甘肃武威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再现“不夜书城”
信息来源: 武威市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0-11-23 15:25 浏览次数:
甘肃武威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再现“不夜书城”


同学们参观24小时图书馆(刘宇悦摄)

夜晚的武威城,有一处地方灯火通明,它就是位于武威市图书馆东北角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透过玻璃窗朝里望去,图书、桌子、暖气应有尽有。“这里全天24小时开放,是无人值守的。”图书馆办公室王主任介绍道。

据了解,24小时图书馆面积近140平方米,图书种类齐全,市民可随时来、随时看、随时借。进门后,左手边有一台自助办证机,凭借身份证即可办理三种实体证:少儿读者证、普通读者证和老年读者证。同时,读者也可以使用支付宝办理电子证,通过芝麻信用即可绑定,不需支付任何押金。

甘肃武威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再现“不夜书城”


24小时图书室内(周丽君摄)

“我们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不但可以进来看书,还可以自己借书。”据王主任介绍,每本书上都有芯片,只需要把图书放在自助借还机上就可以实现自助借阅,“每位读者一次可以借两本书,借书一次的期限是三十天,可以续借一次,也是三十天,老年读者可以续借五十天。”

甘肃武威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再现“不夜书城”


24小时自助借还机实现自助借阅(张泽摄)

据了解,如果读者在尚未办理借阅手续的前提下将馆内图书带出,门就会锁死,也就是说想偷书是带不出去的。馆内还配备有云书馆和图书检索机等智能设备,为读者提供电子图书资源和图书检索服务。

甘肃武威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再现“不夜书城”


武威文庙内的中华名匾“书城不夜”(卢奕洁摄)

在武威市的文庙里,有一块题为“书城不夜”的中华名匾,说的便是武威不仅书多且珍贵,读书人亦多。如今,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为市民提供读书、借书的便利之余,更是对武威“书城不夜”传统的一种传承和再现。“读书不打烊”,让越来越多的武威人爱上阅读,共建书香武威,重现“灯火辉煌不夜天,书声琅琅甲秦陇”的历史盛况。

王主任亦告诉我们,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入馆需实名预约,鉴于24小时自助图书馆无法达到疫情防控的要求,目前暂不具备开放条件。待疫情结束后,24小时自助图书馆将如期与读者见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