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区一条红红火火的旅游公路通车了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0-11-09 11:34 浏览次数:

修通一条路 带富千万家

——凉州区南部山区旅游扶贫公路通车侧记


11月5日,对于凉州区黄羊、谢河、康宁、金山等14个沿山镇来说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因为,凉州区南部山区旅游扶贫公路(S308线黄羊至金山段)于当日正式建成通车,实现了沿山片区群众多年的夙愿,彻底结束了沿山片区没有交通骨干公路的历史,正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

凉州区一条红红火火的旅游公路通车了


“以前路不好,种的东西运不出去啊。”“咱们什么时候能通上好路?”2018年3月的一天,凉州区新华镇头坝村村委会,村民们集思广益,商量村里发展致富产业项目。想法很多,但都因为当地不便的交通条件而夭折。头坝村位于凉州区南部山区,山大沟深,道路坎坷不平,当地老百姓致富无门路、发展无优势。近年来,头坝村确立种植核桃等经济林为主导产业,但因山路狭窄崎岖,商贩无法进山收购,一直不景气。“要想富、先修路。我们村啥时候能通上好路啊。”村民梁国峰发出这样的感叹。

凉州区一条红红火火的旅游公路通车了


民有需,必有应。凉州区南部山区旅游扶贫公路(S308线黄羊至金山段)于2019年开工建设,起点位于黄羊镇,终点至金山镇小口子村,途经黄羊、谢河、康宁、金山等14个沿山镇,按照三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路基宽8.5米,沥青混凝土路面,总投资6.3亿元。宽阔笔直的马路打通了凉州区南部山区致富奔小康的“任督二脉”。正好这条路贯穿头坝村。一条路,打通的不只是地理的殊途,更激发出了当地群众致富的活力。“路好了,村里种啥都能卖出去,致富坦途就在眼前。”梁国峰信心满满地说。

凉州区一条红红火火的旅游公路通车了


这条公路的建成对于凉州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提升交通路网结构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凉州区的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沿山地区,涉及到14个乡镇、156个村,约30万人口,在脱贫攻坚期间,因为这里受到交通条件的制约,沿山的产业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为了解决这个根本性的短板,凉州区委、区政府投资6.3亿元利用两年时间修通了全长80.26公里的公路。” 凉州区交通局局长苏雷文说,这条“黄金公路”的建成,对凉州区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利的交通保障。

凉州区一条红红火火的旅游公路通车了


交通引领经济、道路延续文明,道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这条公路的建成,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沿途镇村的老百姓。“我们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修建的这条路确实好,对我们走西营镇、金山镇等周边镇村提供了更好的交通条件,探亲访友方便多了。同时,对贫困村的农户们销售农产品和发展乡村旅游也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真正是一条康庄大道。”凉州区康宁镇西湾村党支部书记赵光科说,当前,西湾村正在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和乡村旅游,公路的建成让他们对未来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充满了信心。西湾村村民任银年专门骑着摩托车在这条路上走了一趟。“路修得真好,质量也好,我们老百姓出行方便了很多,特别是农产品往外运输较之以前更加便利了,效益肯定要提高了。”任银年说,公路的建成通车,让他更加坚定了发展致富产业的信心。

凉州区一条红红火火的旅游公路通车了


该公路直连天梯山大景区,与规划的古浪县古丰镇、天祝县哈溪镇、大红沟镇和凉州区张义镇旅游环线联通,极大地方便了旅游出行;道路串联天梯山石窟、金刚亥母洞、磨咀子国家级文物保护区、塔儿湾景区、莲花山、普康田园综合体、西营温泉度假村和永丰红色小镇、康宁庄园等景区景点,将更好地推进市域旅游融合发展。此外,道路还穿越沿山农业集中区、资源富集区、重要旅游区和人口稠密区,将极大地促进沿线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流动和聚集,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也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可以说,这是一条实实在在的“扶贫路”、一条红红火火的“旅游路”、一条多年向往的“民心路”、一条地地道道的“致富路”,必将支撑沿线乡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群众稳定增收致富,让沿线30万群众走上幸福美好的康庄大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