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彩塑完成修复
信息来源: 天梯山石窟和文物管理科 发布日期: 2020-12-15 08:42 浏览次数:

天梯山石窟,亦称凉州石窟,始建于北凉沮渠蒙逊时期(412年),距今约1600余年。天梯山石窟自北凉大规模开凿后,北朝至隋唐陆续都有兴造,西夏至明清仍有重修,据明正统十三年《重修凉州广善寺铭》记载:“天梯山石窟在明代还有26窟,并在大佛窟前建有寺院楼阁,窟顶建塔一座,壮观宏大”。经过千百年沧桑之变,尤其是1927年当地发生大地震,造成窟前大部分寺院建筑和石窟损毁,有的掩埋于地下。到解放初期,仅存洞窟18窟。

武威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彩塑完成修复


武威天梯山石窟全景(现存最早的全景照片,敦煌研究院拍摄于1959年。)


1958年,在窟区修建黄羊河水库时,对天梯山石窟除大佛窟和沿山雕琢的石胎泥塑像外,其余文物都搬迁至省博物馆和敦煌研究院保存。

天梯山石窟作为一国之君主持开凿的石窟,在我国石窟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是我国早期石窟艺术的代表,也是较早载入史册的石窟寺,被史学界誉为“石窟源头,石窟鼻祖”。据史料记载,云冈、龙门石窟就是由凉州高僧或工匠参与修建的。天梯山石窟是云冈、龙门石窟的源头,而云冈、龙门石窟则是天梯山石窟的继续。著名学者、考古专家宿白先生关于“凉州模式”的论断,就是根据这些历史事实提出的。史学界许多专家认为:天梯山石窟是一个有世界影响的石窟,具有很高的历史地位和艺术价值。

武威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彩塑完成修复


武威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彩塑完成修复


武威天梯山石窟在1959年整体搬迁时发现的北凉壁画,并绘制了线描图。(敦煌研究院/供图)


为了抢救和保护这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根据国家文物局〔1992〕119号文件和甘肃省政府〔1993〕78号文件批复,同意在“原址原位”修复天梯山石窟。

从1992年开始,武威天梯山石窟在国家、省、市、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修建完成了大佛窟挡水围堰坝、一号沟护坡、通往大佛窟的隧道、新建陈列馆和2.5公里通景道路等基础性工程,同时修复了大佛窟中7尊造像。近年来,争取国家、省级文物保护经费3000多万元,开展了天梯山石窟抢救性文物保护设施建设项目、天梯山石窟彩塑壁画数字化勘察测绘项目,天梯山石窟赋存岩体及洞窟本体防护加固工程项目、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彩塑保护修复项目等。这些项目的完成极大的改善了天梯山石窟保护、展示、利用条件,为进一步提升天梯山石窟保护、管理、研究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6年1月,在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省文物局的指导协调下、在省博物馆密切配合下,天梯山石窟大部分搬迁文物返还武威。

武威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彩塑完成修复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实地查看天梯山石窟保护工作

武威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彩塑完成修复


市上领导向宋新潮副局长介绍天梯山石窟保护情况


在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由敦煌研究院负责对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彩塑开展保护修复。目前已完成了壁画表面病害修复、壁画碎片拼接、重层壁画揭取修复、彩塑拼接等修复工作,修复壁画面积300余平方米,塑像70余尊。天梯山石窟壁画在修复过程中严格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的原则,所有壁画经过污渍清除、颜料层加固、地仗层补强等十几道工序的特殊处理,最终让壁画“重获新生”。

武威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彩塑完成修复


2019年8月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同志、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同志等一行人调研武威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彩塑修复工作现场

(敦煌研究院/供图)

武威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彩塑完成修复


敦煌研究院专家给国家文物局领导介绍壁画

修复情况

武威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彩塑完成修复


敦煌研究院专家在修复文物

武威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彩塑完成修复


壁画修复师正在对大面积残损切割壁画进行拼接修复(杨丽莎/摄影)


目前,修复的部分文物在武威市博物馆以“天梯神韵 凉州佛光”专题展与观众见面。与此同时,天梯山石窟彩塑壁画数字化勘察测绘项目完成了洞窟的数字化采集工作,为所有文物建立起数字档案。当前,天梯山石窟洞窟和部分壁画、彩塑已在武威市博物馆进行虚拟展示,游客可通过多种形式感受天梯山石窟艺术。文物保护专家表示,修复的壁画满足展出要求。如果运输、展出条件允许,可以满足外出展览。

武威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彩塑完成修复


修复后的武威天梯山石窟搬迁彩塑和壁画

(现陈展于武威市博物馆 蔡建宏/摄影)


下一步,天梯山石窟保护研究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为引领,按照国家、省、市关于石窟寺保护的相关政策法规,切实做好天梯山石窟的保护展示和利用工作。一是积极申报天梯山第13窟、第18窟保护修缮工程项目;二是在做好天梯山石窟修复彩塑壁画专题陈列布展的同时,基于天梯山石窟数字化保护成果,积极申报数字化展示项目;三是加强与敦煌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在项目实施的基础上,通过技术合作、学术交流、教育培训等方式,提高天梯山石窟的研究、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