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古浪县:全力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信息来源: 人民资讯 发布日期: 2020-12-02 15:47 浏览次数:

近年来,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依托古浪悠久的历史文化、厚重的人文资源、独特的自然风貌,统筹谋划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不断提高文化旅游业的软实力,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19年全县共接待游客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4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全县接待游客67.5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9亿元。

甘肃省古浪县地处河西走廊东端,自古为多民族聚居地,县域广阔,地貌多样,四季分明。南依祁连山,地势高峻,逶迤雄峨;中部绿洲平原,阡陌纵横,沃土连绵;北部沙漠,浩瀚无垠,沙浪波涌。山、川、沙平分秋色。特别是古浪峡,山石突兀,地势险峻,素以“驿路通三辅,峡门控五凉”的重要地理位置闻名遐迩,是历来兵家必争之地。特殊的地理位置、多民族融合发展的历史,赋予了古浪深厚的文化积淀。

武威市古浪县:全力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古浪历史悠久,早在汉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便设县,境内文物种类繁多,地上地下文物丰富。县境内有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沙井文化等文化遗址,馆藏有大量的彩陶、汉代青铜器、唐代鎏金佛、宋元瓷器等文物,尤以明代水陆画和《甘珠尔》大藏经最为著名。现已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351处,其中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汉、明长城188.8公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33处,其它文物保护单位205处。2016年至今实施了泗水圆墩明长城、土门三义殿、罗汉楼,大靖马神庙维修保护工程,文化遗迹保护为发展历史文化旅游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武威市古浪县:全力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近年来,该县抢抓丝绸之路新经济带建设等政策机遇,积极争取文化设施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全县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19个、农家书屋193个、体育惠民工程8处、村级体育健身场地144个、县级体育场1处,标准足球场1处,五人制足球场5处。2014年至今,依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西靖阳光新村、土门台子村、泗水双塔村、裴家营裴家营村等乡村建成文化广场32处,多渠道筹集资金4000多万元完成了纪念馆基础设施建设和陈列布展。按照一村每月放映一场电影的要求,实施了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年均放映电影3200场次。新建社会足球场8处。

武威市古浪县:全力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2012年,在党、政、军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热忱关心和大力支持下,筹建了古浪县红军西路军战役纪念馆,该馆位于古浪县城西南角,占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为1936年红军西路军九军“古浪三战”战场遗址之一。新馆以“西风烈·战旗红”为主题,通过大量的史实、照片、图表、文物以及油画、浮雕、场景复原等形式,专题展示西路军浴血河西、鏖战古浪的悲壮历程。古浪县红军西路军战役纪念馆是省、市、县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该馆完成陈展布展开放以来,累计接待县内外党员干部群众100万余人次。

与此同时,该县还结合沙漠旅游开发,实施金水源丝路民俗驿站、大漠绿洲生态旅游文化影视基地、博绿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红叶绿色农业生态园等乡村旅游点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2019年,积极对接省文旅集团,组建甘肃瀚海绿洲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实施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项目,规划融合八步沙周边旅游资源,打造全国重要的生态文明建设基地和全省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休闲观光胜地、沙漠旅游重要景区,现已完成主体。

武威市古浪县:全力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在推进特色旅游镇村建设方面。实施了古丰镇、黑松驿镇特色旅游小镇建设和阳光新村特色旅游示范村建设项目。古丰镇特色旅游小镇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60万元,建成旅游厕所3座、停车场2处、观景亭2座、游步道1.6公里,扶持发展农家乐14家,发展花海经济2235亩。黑松驿镇特色旅游小镇完成投资1400万元,建成丝路驿站民俗文化中心,停车场1处、旅游厕所3处、发展农家乐4家,种植油菜花2600亩;阳光新村丝路民俗驿站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建成接待大厅、民俗馆、沙漠卡丁车赛道、儿童游乐园、景观古长城、停车场等项目,已完成3A级旅游景区市级初评。黄羊川华硕牡丹产业园种植牡丹、菊花、月季等花卉1000亩。2020年扶持发展“柴火鸡”特色农家乐40家。从而使全县的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旅游发展新思路。(文:陈卫东 古浪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供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