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天马萧萧》诠释丝路天马精神
信息来源: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布日期: 2020-12-22 10:07 浏览次数:

舞剧《天马萧萧》诠释丝路天马精神

 

  12月18日,由甘肃省歌舞剧院创排的四幕大型民族舞剧《天马萧萧》,通过省文化和旅游厅联袂“学习强国”甘肃平台举办的“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精品剧目云展播,向观众展示西部民族舞剧的独特魅力。

舞剧《天马萧萧》诠释丝路天马精神

 

舞剧《天马萧萧》诠释丝路天马精神

 

  《天马萧萧》是省歌舞剧院本世纪初精心打造的经典舞剧。该剧以甘肃武威出土的铜奔马(马踏飞燕)为创作源泉,集丝路文化、敦煌文化、多民族文化为一体,讲述了汉武帝时代中国在第一次开发大西部、创建河西四郡的过程中,为富国强军,寻找西域良种马而展开的“西寻天马”的故事。

  该剧的舞蹈充盈着西部特色和河西民间风格。富有历史凝重感的“拓荒舞”,古朴典雅的“陶罐舞”,风情万种的“西域舞”,活泼动人的“金雀舞”,意趣曼妙的“芦花舞”“荷灯舞”等富有创意的群舞段落,形式新颖,刚柔并济,美不胜收。而由优秀的舞蹈演员邱辉、李琦表演的“双人舞”更将汉代舞蹈元素和敦煌舞蹈巧妙融合,令人叹为观止。

舞剧《天马萧萧》诠释丝路天马精神

 

舞剧《天马萧萧》诠释丝路天马精神

 

  舞剧《天马萧萧》以不同的场景让观众欣赏了西部大地的神奇美丽以及西部原生态的无限风光;让观众领略了西部文化的丰厚博大、源远流长以及汉代盛世的开拓气魄和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奋进精神;让观众了解了西部音乐、舞蹈的美妙和绚丽多彩。该剧通过骠昆、金妹两个主人公的悲剧命运讴歌了他们的英雄气魄和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剧中拟人化的“天马”形象,表达了人们追求自由美好、昂扬向上的信念和理想。该剧自2002年5月上演以来,已先后赴北京、美国及省内部分地区巡演,美国《星岛日报》《时代杂志》对其给予了“构思精妙,舞蹈精彩”“史诗般的剧情和经典的设计”等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