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希望在心田 ——我市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文化环境侧记
作者:作者:韩慧文 李政阳 |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0-03-31 11:12 浏览次数:

书法、绘画、剪纸、摄影……一幅幅书画交相辉映,一张张摄影色彩斑斓。2019年12月,民勤县教育局征集的优秀书画作品在全县中小学巡回展出。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墨香能致远。巡展活动共展出优秀师生作品168件,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涉及书法、绘画、剪纸、摄影等,激发和培育了学生学习和欣赏书画的热情,不断提高了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感。
  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土壤,此次活动是我市多举措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文化环境的一个缩影。
  “我在学校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在课堂上学习了民族团结知识,课外参加了藏文书法、唐卡社团,近距离接触了优秀民族文化。今后我将勤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传播正能量。”天祝县民族中学学生孟仁钦措姆说。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活动和人知人晓工程,深入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金种子”工程,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育未成年人良好的道德观念和文明行为习惯。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容入眼、入耳、入脑、入口、入心,学会诚实、守信、谦虚和礼让,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乱扔垃圾的人少了,弯腰捡纸屑的人多了;追逐打闹的人少了,互相礼让的人多了;玩手机的人少了,背书做题的人多了……2019年12月,武威二中开展了以“讲文明、懂礼貌、守纪律、促学习”为主题的教育月活动,学校通过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倡议书、板报等形式,引导学生从自身小事做起,自觉规范行为举止,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将文明礼仪细化于一言一行中,把精力全部投入到学习中。
  在腾格里沙漠腹地的邓马营湖,武威第二十二中学坐落于此。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如今学校功能室、各类教学设施设备一应俱全,校园文化氛围浓厚,环境优美舒适。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线,形成了一个年级一主题的品德教育体系。2019年8月,该校被市文明委评为“第一届武威市文明校园”。
  阳春三月,本该在校园里拥抱春光的学生们,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宅居在家。3月9日,武师附小开启了综合实践活动在线学习之旅。“四年级的主题是‘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老师引导我们观看了视频,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制作手抄报、拍摄了视频和图片。”四年级7班学生侯涵宇说。特殊的日子里,不一样的课堂,让学生们采撷到了别样的收获。
  为让特殊儿童群体健康成长,保障困境儿童和流浪儿童正常生活,我市扎实开展了“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困难学生”关爱行动等活动,着力改善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学习成长环境,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留守儿童关爱教育工作体系。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了对困境儿童的救助力度。同时,我市多部门强力联合治理社会文化环境,开展安全、禁毒、反邪教、扫黑除恶、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等教育宣传,种种措施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