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关于旅游餐饮经营单位“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
作者:旅游管理科 发布日期: 2020-08-19 17:14 浏览次数:

全市各旅游餐饮经营单位: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武威市委办公室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六条措施》的通知要求,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引导全市旅游餐饮行业健康发展,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向全市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游民宿、农家乐等旅游餐饮经营单位发出如下倡议:

一、规范行业行为。各旅游餐饮经营单位要积极传承和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领绿色餐饮发展方向,积极打造节约型餐饮,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积极引导广大游客和消费者“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用餐氛围,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常态化的工作任务。



二、倡导文明用餐。各旅游餐饮经营单位要积极倡导“文明用餐”,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文明用餐的新理念,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倡导“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的用餐文化,倡导“公筷制、双筷制”的使用规范,提倡实行餐饮“分餐制”,自觉做“文明用餐”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三、创新服务方式。各旅游餐饮经营单位要积极倡导并践行餐桌文明,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鼓励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在节约的前提下,以满足消费者品种多元化的需求。合理搭配菜品,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加大理性消费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倡导吃多少点多少、吃多少取多少,主动提供免费打包服务,让理性消费蔚然成风。



四、履行社会责任。各旅游餐饮经营单位要有节约意识,提倡使用节能设备,积极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提高水、电、煤、气使用效率,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加强厨师队伍建设,减少食材原材料采购、加工过程中的浪费行为。切实做到“拒购、拒烹、拒售”野生动物,积极倡导文明饮食、健康饮食,彻底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五、营造良好氛围。各旅游餐饮经营单位要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放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文明用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宣传标语,通过店内提示牌或宣传画、服务人员提示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时代风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