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雷台汉文化博物馆开展“欢度新年 喜迎新年”元旦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1-01 18:43 浏览次数:

元旦,即公历的1月1日,是世界多数国家通称的“新年”。元,谓“始”,凡数之始称为“元”;旦,谓“日”;“元旦”意即“初始之日”。一元复始,万象更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公历1月1日为元旦,因此元旦在中国也被称为"阳历年"。人们通常在元旦、春节等喜庆的日子或重大事件的时候赠送贺卡互相表示问候、沟通情感,寄托美好的愿望与祝福。

元旦佳节,为更好的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宣扬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丰富广大青少年的节日生活,带领广大青少年提升文化内涵,营造良好的文化气氛,传播文化正能量。武威市雷台汉文化博物馆于2021年1月1日,开展“欢度元旦 喜迎新年”——元旦主题活动。此次活动在《新年好》的歌曲中拉开帷幕,武威市雷台汉文化博物馆社教老师通过视频动画向孩子们介绍了元旦的由来、元旦的习俗,并教孩子们制作新年贺卡。孩子们说出了自己的“新年愿望”,在贺卡上写下了送给爸爸妈妈的“新年祝福”,通过这样美好而有意义的形式辞旧迎新,共展未来。

活动中孩子们在武威市雷台汉文化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凉州词》专题陈列,了解了凉州词的相关历史知识。

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强调"礼",礼是中华文化的精髓。礼节中的许多内容是靠形式来表达的,比如贺卡。贺卡在我国的使用由来已久,在古代,上层士大夫有用名帖互相问候的习俗。贺卡初期叫"名帖",以介绍自己为主,西汉称之"谒",今天贵宾相见还在说"拜谒",东汉后叫"名刺"。通过制作贺卡迎新年,让青少年在节日的氛围中弘扬传统文化。

元旦快乐

快乐成长

 

 

来源:雷台汉文化博物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