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海藏 寻找武威缭绕千年的沧桑
发布日期: 2021-01-15 16:58 浏览次数:

翻阅历史长河中的武威,每一页都在岁月的深处熠熠生辉,这座曾经的大都市更是佛教沿着丝绸之路东渐的重要驿站。在一个雪后的下午,明媚的阳光照耀着武威海藏湿地公园,行走在错落有致的雪地上,寂静的片刻里独自徜徉。这厚重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既有昔日的辉煌,又有今日享誉国内“天马行空 自在武威”的美丽风韵。默默行走这一地洁白,远远地就能看见凉州古刹海藏寺,穿越断断续续的风,静静地听,就能感觉到鸠摩罗什、玄奘法师从这里走过的脚步。

海藏湿地公园是武威市毗邻市区的大型生态湿地公园,因与海藏寺于一体而得名。北邻海藏寺,南至尹夫人台,海藏河贯穿园内,自南向北缓缓而流,蜿蜒流经千年古刹。河水在海藏寺周边形成天然镜湖,沿湖林木葱郁,芳草如茵,游鱼溪流,禽鸟幽林,历为古代凉州天然游览胜地。扩建后的海藏湿地公园依托海藏南湖和北湖旧有形态,开挖疏通成一泓屈曲盘旋的带状镜湖,名为卧龙湖。卧龙湖两岸堆砌建成两座人工山,名为玄武山和笔架山,形成山环水绕的立体生态综合图景。公园借助原有海藏河水系提升改造形成一个景观轴、两条游行线和两条滨水绿化带结构的景观格局,建有主广场活动区、生物多样性展示区、卧龙天地休闲娱乐区、佛教文化活动区、葡萄庄园区、植物观赏区、森林休闲区、运动公园区、环境教育区共九个功能区,总面积达1350亩。夏日清晨,湿地公园卧龙湖畔常有青烟袅袅而上,氤氲于白杨垂柳之间,蕴郁缥缈,给海藏古刹平添一种神奇绝妙的气氛,多年来,“海藏烟柳”历为凉州八景之一。

沿着湿地公园一路向北,就来到海藏寺的山门。海藏寺是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藏传佛教凉州四部寺之一。

海藏寺始建于南宋淳佑九年(1249年),据今已有七百余年的历史。西藏高僧萨迦·班智达与“凉州王”阔端进行“凉州会谈”,而后曾在该寺为阔端治病。元代几经扩建,毁于元末。明成化十九年(1483年)二月十九日,由太监张睿重建,至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八月十五日完工,历时近5年。整个建筑规模宏伟,气宇轩昂,敕赐“清化禅寺”。寺院总建筑面积1600余平方米,主要包括牌楼、山门、大雄宝殿、三圣殿、地藏殿、天王殿、无量殿等。牌楼为四柱三间庑殿顶。山门面宽三间、进深一间,单檐歇山顶上有“海藏寺”题记。大雄宝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重檐歇山顶,四周绕廊。三圣殿面阔五间,进深二间,歇山顶,前后各出五间卷棚歇山抱厦。地藏殿面阔三间,进深二间,前出卷棚抱厦。天王殿面阔三间、单檐歇山顶。无量殿面阔五间,进深四间,重檐庑殿顶,殿内十根描金通顶大柱,并有“海藏寺藏经阁记”和“修葺碑记”二块石碑。殿内脊枋上有康熙三十年(1691年)重修题记。寺庙碧瓦丹垣,殿宇森然,是河西大地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建筑,有“梵宫之冠”之称。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凉州有“逛海藏,消百病”之俗,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海藏寺大殿后面古台名为灵均台,台基土夯部分是晋代原建,台上藏经阁为明代建筑。无量殿前有一棵郁郁葱葱的苍天古槐,浓密的丫枝下矗着一块高约1米、宽约40公分的石碑。碑文极简,右侧小字竖写“东晋明帝太宁中凉王张茂之古台”,中间大字竖写碑之主题“晋筑灵钧台”,左侧小字竖写落款“安肃兵备使者摄甘凉道事廷栋立”。这是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甘凉道道台所立之碑,证明灵钧台为前凉王张茂所筑。《晋书·张茂传》载,太兴四年(321年)二月,张茂所筑灵钧台,周围有八十多个城墙,地基有九仞之高。据考证,张茂筑灵钧台主要是祈天下丰年,国泰民安,弘扬屈原忠君爱国美德。“灵钧”一词出于《离骚》“名余曰正则兮,字余曰灵均”,屈原是世人称之为思君爱国的典范,张茂筑灵钧台具有祭祀屈原,弘扬屈原精神,标榜自己业绩的良好愿望。一千六百多年来,凉州吏民无法从诗词歌赋中感受到张茂的功勋事迹,而这座“雄畴无际”的灵均台却能让人感知到这位前凉国主的雄才大略。

藏经阁是灵均台上的古建筑,原称“无量殿”,建筑宏伟、风格古朴。乾隆元年(1736年)无量殿更名为“藏经阁”,从此名扬天下。《海藏寺藏经阁记》碑文详尽地叙说了更名缘由。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海藏寺经过重修,规模更为宏大,香火日盛一日。雍正年间,海藏寺主持际善法师望着修饰一新的寺院,慨叹寺内所存经卷数量单薄。于是弘誓大愿,拿着钵盂,拄着法杖,乞斋东行,前往京师请经。际善法师一个人孤零零地在“关山几万重”的东行之路上寂寞地用脚丈量了八年,终于徒步抵达京师。朝庭赐给海藏寺明版藏经全部,计六千八百二十卷。雍正皇帝敕令蒋廷锡叔侄以及宁远大将军、太子太保、总理川陕等处地方军务兼理粮饷的岳钟琪三人,施银九百二十两,作为际善返回凉州的盘缠。际善法师用一匹白马将这批经卷驮回海藏寺,供奉在灵均台上的无量殿内,无量殿遂更名为“藏经阁”。

海藏寺藏经阁碑立于大雄宝殿前东侧。碑记撰文和书法均出自时任甘肃凉庄道的军务大臣郭朝祚。《海藏寺藏经阁记》记载了际善法师抵京取经的壮举:“有际善法师者,瞻金容之辉焕,慨妙法之无闻,於是发弘愿:一盂一钵,策杖孤征,南探越海,北涉燕都,冲风冒雪,八载於兹。前任观察蒋公讳浻者,心鉴其诚,先容於阿叔中堂,廷锡公玉成周旋,祈请三藏真文凡六千八百二十卷。证果有因,一任黄尘扑面;善缘不偶,好令白马驮归。行自如之视非梦。微言广被,醒众姓於迷途;遗训遐宣,布天花於边末。爰藏宝阁,祖邱重光。”凉州邑民因为《海藏寺藏经阁碑记》而记住了祖籍青海河湟的高僧际善法师。奉政大夫、汾州人郭朝祚亲笔撰写碑文,体现了一位地方官员重视凉州历史和佛教文化的可贵精神。

药泉井位于海藏寺后部灵均台上的藏经阁前东侧,相传为元代高僧萨迦·班智达开掘。药泉井至今犹在,原来石砌的井沿高出台面约0.5米,裸露于台上。游人伏于井沿即可在澄澈的井水里映出自己清晰的影子。后来,药泉井上面修建起一座小小的殿阁,将药泉井围在里面,并在殿阁内药泉井后面放置了“药王菩萨”塑像。井沿也砌高至1米左右,只留一道殿门供游客进入取水饮用。殿门上有一块牌匾,上书“药泉”二字。据传,饮药泉圣水可防治百病,游人每到海藏寺,都要登上灵均台,打起一桶药泉井水,饮一口,沁人心脾,顿感神定气清。传说农历四月初八是佛祖显世的降生之日,后来演变为古代的浴佛节,亦称洗佛节或佛诞节。凉州民间也有在这一天到海藏寺朝拜药王的民俗传统。

(武威海藏湿地公园导航:位于凉州区北二环路,距市委统办楼、市政务中心大楼仅一路之隔。市内乘公交5路到海藏寺站下车即到,也可乘19路和25路至能源大厦站下车,然后步行前往。)

来源:中国甘肃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