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雷台︱ 道教圣地——雷台观
发布日期: 2021-01-18 17:54 浏览次数:

雷台是一座高大的长方形人工夯筑土台,台高约8.5米,南北长106米,东西宽60米,因台上建有雷祖殿被称为雷台,台下因出土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雷台汉墓而闻名于世。雷台观坐北朝南,由山门、二平门、风伯雨师殿、雷祖殿、东配殿、西配殿、三星斗姆殿、东华阁、西华阁等建筑组成,是河西走廊重要的道教圣地。

据现存的清乾隆三年《雷台观碑记》记载:“雷台观之设历年久远,无可考证。惟查大明天顺年间,冰雹伤禾,敕建重修”。可见雷台观为明代天顺年间重修。清顺治年间,毁于兵燹,康熙初年,创建斗阁,立斗姆会。中华民国十六年(1927)又毁于大地震,至民国二十二年(1933)重建,但仍保留了明、清建筑风格。新中国成立后,曾多次对雷台观进行了修缮。1981年对台上建筑物进行了大规模维修,1986年重修山门、二平门、围墙等建筑,2001年完成加固雷台台体外围和宫墙、雷台台面防渗排水处理,古建筑维修等工程项目。目前整座建筑物保存基本完整,结构稳定,1993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雷台、雷台观及雷台汉墓虽为不同历史时期的文物遗迹,却构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这为研究雷台汉墓、古代夯土建筑以及明清时期武威的历史、宗教、民俗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经过多年的保护维修,现在的雷台观建筑雄伟,规模宏大,香火旺盛,周围古树参天,湖波荡漾,是丝绸之路上闻名遐迩的旅游观光胜地。

武威市雷台汉文化博物馆是隶属于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为国家免费开放的博物馆,这里是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的出土地,有着丰富的汉代历史遗迹及文物,还有全国唯一一个以《凉州词》为专题的陈列馆。我们热忱欢迎中外游客来中国旅游标志之都,目睹那神奇的“马踏飞燕”出土地及古代人民智慧的杰作,领略千年凉州词的独特魅力。

来源:武威市雷台汉文化博物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