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精美文物讲述民族团结故事—天祝县博物馆创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掠影
信息来源: 天祝藏族自治县博物馆 发布日期: 2021-01-03 17:31 浏览次数: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今年以来,天祝县博物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全面落实免费开放工作,扎实开展“精美文物 再讲故事”活动,不断激发全县各族群众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零距离接触,让大众感受厚重的历史文化。今年以来,天祝县博物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免费开放天数达到232天,累计接待观众58099人次。对每一位进馆参观的观众,讲解员都耐心、细致讲解,把文物的出土年代、历史和艺术价值以及文物背后的故事传播给社会大众。

 

 

数字化展示,让大众体验新颖的文物魅力。打破文物高高在上和冰冷馆藏的距离感,在序厅安装了“数字多宝阁”三维文物展示多媒体热点触发屏,在历史文明展厅设置了青少年屏幕触摸体验互动区,安装了彩陶文物绘彩换装程序和益智小游戏,实现了“展览参观+互动体验”的有效结合。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平台设置“馆藏精品欣赏”栏目,定期将精美文物的实景图片、历史背景、作用意义等全方位进行介绍,实现了文物的有效保护和多维展示的共赢,为观众带来了“手触”文物的互动体验。

 

 

 

新媒体宣传,让大众享受动态的视觉体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天祝县博物馆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巨型流量池,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及时推出VR网上虚拟展厅,并于2020年3月入驻抖音、快手平台,至目前已发布文物讲解、历史文化、民族风情、民俗知识、自然风光等为主的视频286期,开展快手直播3期,吸粉2.52万多人,累计播放量达3083万人次、点赞量达54.1万人次。11月底又开通微信视频号“文博天祝”,在仅仅发布10期短视频后播放量就达到6万余人次,转发量达到 1500余人次。同时,推出线上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实现了与民众的“云上”交流和互动,让文物“活”了起来。

 

云游式参观,让大众了解多彩的民俗风情。天祝县博物馆组织馆内专业讲解员和培训的小小讲解员,定期选定馆藏精品以及民族服饰、婚姻仪礼、酥油花、唐卡等民俗文化,以视频方式进行详细解说,并通过快手、抖音、视频号向大众推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频频点赞,单日最高播放量达到236万人(次),“文博天祝”快手还在甘肃省文化旅游快手大V数据全省TOP榜单中取得9月份排名第四、10月份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

 

小小讲解员讲解馆藏精品

 

 

“精美文物 再讲故事”活动已成为天祝县博物馆的特色和亮点,也成为了天祝县博物馆立足职能优势、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载体。今后,天祝县博物馆将持续做强做优“文博天祝”宣传平台,继续挖掘和系统阐释天祝文物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正在展出

 

二楼展厅

《高原春秋——天祝县历史文明展》

《古浪县博物馆水陆画流动展》

一楼展厅

《雪域风情——天祝县民族民俗展》

《新时代天祝精神及“八景、八珍、八俗、八艺”展》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天祝县28个民族图片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