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对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宣传文化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安排
发布日期: 2021-01-05 18:26 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全市“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安全、平稳、祥和的节日。近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联合印发通知,对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宣传文化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具体要求如下↓↓↓

1

压实各级责任,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要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冬春季疫情防控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认真履行监管责任,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进一步完善“两节”期间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流程,对本行业(单位)落实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限期整改。要紧盯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区来武返武人员、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落实各类健康管理措施,主动做好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要督促旅游景区、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游戏游艺场所、影剧院等人员聚集场所加强重点群体登记检测工作,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日常监测等环境监测和防疫措施。各文旅经营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人员出入管理、员工健康监测、个人防护、测温扫码、通风消毒等,合理安排调休倒休,错峰安全出行,做好节日留守工作人员保障和安全防护工作。

2加强市场监管,切实维护文化旅游市场秩序

各县区文体广电旅游局要督促旅行社及在线企业严格落实冬春季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执行旅行社及在线旅行社企业不得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的要求,组织专门力量做好出入境团队旅游团队排查管控工作。督促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严格按照文旅部“防控指南”要求,有序开展境内旅游经营活动,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做好行前说明会、行程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避免赴中高风险区开展旅游活动,确保境内旅游经营活动安全、有序、规范。要加强与多部门的联勤联动,积极建立部门信息共享和交流互通机制,及时了解掌握游客情况,严格排查本县区旅行社经营团队旅游情况,加强对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及重点旅行社的监测,严防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违规开展团队旅游业务。

根据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中“全市各级各单位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加强大型活动规范化管理,原则上不举办大型会议、大型培训、大型演出等人群聚集性活动”的要求,对《武威市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重点文化活动实施方案》(武市宣发〔2020〕109号)中未举办的36项活动,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尽量采取线上方式举行,确需举办的应严格控制人数和规模,并分别由主办、承办单位提出具体意见,由县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报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委宣传部备案。50人以上的活动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核酸检测、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场所消毒通风、安全间隔距离等防控措施。

3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确保“两节”疫情防控到位结合“两节”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多、疫情高发风险期等特点,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人群的排查和管控,各县区文体广电旅游局要督促文旅企业建立重点人员报告、登记制度;严格按照疫情联防联控办的要求,严格疫情防控监测、检查,各县区文旅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通风消毒、体温检测、客座率控制、乘客信息登记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游戏游艺场所、演出场所、影院要继续执行承载量75%的限流措施,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各旅游景区、公共文化体育场所要坚持“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各星级饭店要认真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措施,记录联系方式和到店时段等,提醒客人非就餐时佩戴口罩、就餐时保持距离,每日按规定频次消毒、经常性通风、推荐使用自助点餐,一次性餐具、公筷公勺。要严格住宿实名登记,出现异常按照既定预案处置;工作人员要每日进行体温检测,上岗期间必须保持清洁卫生,严格洗手消毒,时刻佩戴口罩。

4

强化舆情应对,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要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积极宣传各级疫情防控的要求、措施。各县区委宣传部要加强与县区卫健、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对疫情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做到透明公开,及时消除社会恐慌,引导群众做好科学防控、群防群控。文体广电旅游局、文联、新闻传媒集团等部门(单位)要抓好疫情防控期间文艺作品的创作和宣传推广工作,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曲艺、快板、歌曲、顺口溜等文艺作品,利用广播、电视及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积极借助网络直播、云演艺等现代科技手段,开展精品文艺作品线上网络演艺活动,丰富节日文化生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各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游戏游艺场所、演出场所、影院通过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微信推送、抖音、快手等媒体,重点突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科普知识宣传。网信部门要加强舆情应急值守,密切监测相关信息,及时发现研判,开展舆论引导,确保舆论平稳,对恶意炒作、夸大事实、发布不实言论的,要会同公安等部门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5加强内部管理,有力保障疫情防控正常运转全市宣传、文旅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周密安排部署,扎实做好节日期间人员出行管理、应急值守工作。各单位要引导鼓励干部职工就地、就近过节,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要加强单位人员出行管理,严格落实外出人员向本单位报备制度,跨区域出行要向本单位报备。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推动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充实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做足各项应急准备,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

来源:文明武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