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报】武威凉州:打造全域文化和旅游集结地
发布日期: 2021-01-06 19:28 浏览次数:
【中国旅游报】武威凉州:打造全域文化和旅游集结地

【中国旅游报】武威凉州:打造全域文化和旅游集结地

凉州,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东端,全区总面积4907.1平方公里,聚居着汉族、藏族、回族、蒙古族等38个民族,总人口104.26万人,为武威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葡萄酒城、丝绸之路甘肃段黄金节点城市。

【中国旅游报】武威凉州:打造全域文化和旅游集结地

凉州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早在4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中华民族的先人们就在这里繁衍生息。2100年前匈奴人修筑的故臧城,成为今天凉州城最早的雏形。自汉代张骞“凿空”西域,开通“丝绸之路”,绵延万里的丝绸古道孕育了惊心动魄、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骠骑将军霍去病征服河西,为显示汉军的武功军威而设置的“武威郡”,“武威”从此得名,之后历代王朝都在这里设郡置府致力经营。三国时设置凉州,成为全国十三州之一。东晋十六国时期,前凉、后凉、南凉、北凉先后在这里建都,有“大五凉”之称,创造了史不绝书的“五凉文化”。隋、唐300年间是凉州历史上的黄金时代,当时长安以西凉州最大,凉州七城十万家,人烟扑地桑柘稠,“凉州为河西都会,襟带西蕃,葱右诸国,商旅往来,无有停绝”,这里也成为西北地区最为主要的军事重镇,在这里产生了以“边塞诗”为代表的千古绝唱“凉州词”,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气势恢宏的灿烂篇章。宋朝时期,这里是西夏国的“陪都”。元代时,这里举行了著名的“凉州会盟”。明、清时期,分别在这里设置凉州卫和凉州府,有“小五凉”之称,“塞上江南银武威”始称于此期。

【中国旅游报】武威凉州:打造全域文化和旅游集结地

凉州区有着丰富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境内保存和修复的文物古迹达348处,其中国家4A级旅游景区5处(雷台汉墓、武威文庙、武威濒危野生动物研究中心、沙漠公园和白塔寺);3A级旅游景区8处(黄羊河生态观光旅游区、天乙生态园、塔儿湾景区、天梯山石窟、罗什寺、武威温泉度假村、普康田园综合体、头道槽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重修护国寺感应塔碑【西夏碑】、武威文庙、白塔寺遗址、雷台汉墓、天梯山石窟、长城【含58处烽燧】、旱滩坡墓群、磨咀子和五坝山墓群、高昌王和西宁王墓、海藏寺);国宝级文物9件(西夏碑、铜奔马、六博俑、木轺车、《仪礼》简、《医药》简、木缘塔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家(皇娘娘台齐家文化遗址、瓦罐滩遗址、茂林山遗址等);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凉州贤孝、河西宝卷·武威、凉州攻鼓子)。

【中国旅游报】武威凉州:打造全域文化和旅游集结地

近年来,凉州区立足乡村文化和旅游资源,结合乡村特色产业,打造了以现代特色农业体验、葡萄酒庄园度假、丝路民俗文化体验、田园农事休闲为主的城郊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形成了5个特色旅游镇、8个特色旅游村和2个田园综合体为主的乡村旅游新格局。目前,已形成了城区历史文化游、城市休闲观光游、沙漠生态风情游、葡萄酒文化游、宗教历史文化游、乡村休闲度假游6条旅游线路。以凉州贤孝、河西宝卷、凉州攻鼓舞、永昌堡滚灯、高沟堡祭祖、民间社火、西凉乐舞为代表的民俗风情游线路将进一步完善,凉州正以其独具特色的魅力吸引着中外游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