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非遗传承,从培养“娃娃徒弟”开始
发布日期: 2021-01-08 18:25 浏览次数:

近年来,很多非遗技艺面临失传,一些非遗传承人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武威市凉州区永昌镇以“非遗传承人+专业老师”方式,依托学生向“娃娃徒弟”传授技艺,有效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

“滚灯舞”起源于永昌镇石碑村,具有鲜明地方特色,闹滚灯由来已久。滚灯也叫“顶灯”,属一种祭祀性舞蹈,2007年滚灯舞被列入我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使滚灯舞得到更好的传承发展,永昌镇石碑村与和寨九年制学校采用“非遗传承人+专业老师”的方式,让“非遗”走进学校向“娃娃徒弟”教学。

年轻的“后浪”肩负着祖国文化自信的未来。为了使滚灯舞在传承中得到更好的发展,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武威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付泓在入校指导前,特意到永昌镇石碑村拜访滚灯舞非遗传承人,了解滚灯舞的历史与演变。付泓老师在传统滚灯舞的基础上,融入了童真童趣的故事情节,使滚灯舞立起来、活起来、生动起来,大大增强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探索热情。

付泓也被孩子们的热情所感染,他表示,很高兴和小朋友们一起传承凉州有名的民间舞蹈——滚灯舞,在永昌这个古老的村镇上,有这样的一个传统文化基因存在,我们有责任薪火相传,让永昌滚灯舞传承到最好!滚灯舞表演队的孩子们也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一定要把滚灯舞学习好、表演好,让非遗舞蹈在全国的舞台上展示。 

“非遗传承人+专业老师”的方式让非遗得到了更好的保护与传承,传承非遗,从“娃娃”抓起,这些“娃娃徒弟”将是“非遗”文化发展的明天与未来。

来源: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