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深化文旅融合 打造全国沙漠旅游黄金目的地
信息来源: 民勤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11-24 18:28 浏览次数:

近年来,民勤县文体广电旅游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打造“文化旅游名市”为抓手,以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旅产业为重点,加强公共文体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积极探索文化创新举措,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文化旅游体育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县文化旅游产业步入了持续健康发展快车道。

2016年至2020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315.23 万人次,年均增速 29.8 %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 19.93亿元,年均增速35.65 %。

规划引领,合理布局

民勤县将文化旅游产业纳入国民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成立民勤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重点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民勤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等配套政策,健全完善产业发展、奖励考核、优惠补贴等扶持措施。着眼“全域旅游•全景民勤”,高起点编制完成《民勤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石羊河大景区总体规划》《苏武沙漠大景区总体规划》等专项规划及各景点修建性详细规划,形成了以总体规划为引领,集单体规划、详细规划、景点控制规划为一体的文化旅游规划体系,为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民勤县旅游规划

项目支撑,高位推进

坚持高位推进,形成项目建设强力支撑。按照“先打造节点、再串联成线”的思路,集中突破苏武沙漠大景区、石羊河大景区建设。围绕苏武文化、腾格里沙漠资源,落地实施苏武沙漠大景区项目,沙漠雕塑国际创作基地、摘星小镇、寒旱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苏武小镇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国首个沙漠雕塑创作基地在“中国最美沙漠”落地生根,成功举办四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117件雕塑作品精彩呈现;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研科普主题特色摘星小镇在苏武沙漠大景区绚丽绽放;一座座全钢架日光温室在寒旱现代农业示范区拔地而起。

摘星小镇

沙漠雕塑国际创作基地

石羊河大景区

依托沙漠资源优势,在茫茫腾格里沙漠间劈沙成途,打造集“旅游快道、野途服务、沙海观光”三位一体的“时光廊道”,建设完成东西两个入口和时光驿站、漠上花开、大漠驿站、沙漠马拉松起点、羊路蜃景等五个重要节点,着力打造民勤特色的最美风景廊道。

时光廊道

突出市场导向,坚持招大引强。编制涵盖历史文化、沙漠生态、民俗风情、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等方面的文化旅游项目册,成立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小组积极赴外推介招商,大漠田园公司投资的苏武沙漠大景区项目、兰洽会签约的文化体育中心项目、与省公航旅集团合作开发的通用机场及配套工程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深度开发文化旅游资源。

此外,东湖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乡村记忆博物馆等重点文体项目建成投入运营,着力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与影响力的生态旅游品牌。

传承文化,健全服务

整理挖掘全县范围内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非遗档案库,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68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10项、市级21项、县级136项,民勤曲子戏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制作出版《民勤骆驼客》《民勤毛毡制作技艺》《民勤唢呐艺术》音像片,编辑出版《民勤小曲戏》《民勤民歌》《民勤唢呐艺术》,建设民勤骆驼客、民勤毛毡制作技艺、民勤皮活制作技艺展厅,建立省级非遗项目传习所12个,基本建立了具有民勤地域特色的非遗项目名录体系;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组织实施了瑞安堡抢救性保护设施建设项目、瑞安堡安全防范工程、圣容寺建筑修缮工程、长城抢险加固一期工程等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有效提升了文物保护水平。

非遗出版物

民勤曲子戏

不断健全公共文体基础设施,全县共建成18个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299个、“乡村舞台”248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1个、镇基层服务站18个、村级服务点248个,图书馆、文化馆分馆18个,县城数字影院1座、农村固定放映点5个,智慧书屋1处、电子阅报屏7处,初步形成了完整的覆盖城乡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成县级公共体育场1个(东湖体育公园)、体育馆、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室外拆装式游泳池各1个,健身步道2个、拓展训练基地1处、沙滩排球场和笼式足球场各2个、全民健身路径23条、城区学校体育场8个、乡镇(社区)体育健身中心25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48个,极大地改善了城乡体育健身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广大群众体育活动无场地、无器材的困难。

东湖体育公园

整合资源,夯实基础

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厕”等旅游基础要素薄弱环节,整体提升旅游接待服务质量和水平。成立文化旅游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开通城市公交,改造提升民勤宾馆、阳光酒店基础设施,完善苏武沙漠大景区和石羊河大景区游客接待中心、旅游标识体系,通过国家3A级旅游景区评定。建设智慧旅游体系,完善重点景区客流量监测系统和大数据平台,实现旅游资源网上浏览、目的地语音导航、接待实时监测功能,提升智慧管理、服务和营销水平,游客可以通过手机了解民勤各类旅游信息,实现了“一部手机游民勤”。目前,全县共有旅游接待和住宿单位52家,星级宾馆3家,发展旅行社(营业部)6家,建成苏武沙羊美食街1处、摊位48个,累计建成旅游厕所78座、停车场21个,综合接待能力显著增强,初步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厕”七要素相结合的旅游产业雏形。

苏武沙羊美食街

守候乡韵,兴业富民

守护浸润乡愁的村韵,立足乡村振兴建设成果,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本的乡村旅游,以游兴村、以游强镇、以游富民,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按照“睡好觉、洗好澡、上好网、吃好饭”的标准,培育红旗谷生态旅游村、枣行天下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旅游示范点13个,旅游专业村5个、特色农家乐80余家,着力打造“采摘园”“观光园”“民宿村”“农家乐”等特色旅游品牌,引导农户由“种庄稼”发展为“种风景”。建成大坝镇八一村、东湖镇上润村、红沙梁镇建设村等22家村历史文化陈列馆,尽显 “乡土味”“农家味”“怀旧味”。乡村记忆博物馆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苏武镇被评为“甘肃省特色气候小镇”,天湖生态园、苏山客栈被评为市级星级农家乐,南湖镇麻莲井村、红旗谷生态旅游村、号顺旅游专业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摘星小镇、乡村记忆博物馆被评为市级研学旅行基地,吉祥鱼府被评为省级示范农家乐,红旗谷生态旅游村荣获省级乡村民宿精品奖,成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靓丽名片”。

乡村记忆博物馆

红旗谷生态旅游村

节会吸睛,打响品牌

借力“中华苏武沙羊美食之乡”“中国最美沙漠”“亚洲最大沙漠水库”等金字招牌,加大旅游宣传力度,开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官方账号,利用中国旅游报、甘肃卫视开窗广告等平台,多媒体、全方位宣传推介民勤文化旅游资源。坚持“一月一赛事、一月一活动”,成功举办春节文艺晚会、沙枣花旅游节、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沙漠国际爵士音乐会、蜜瓜节、苏武沙羊节、万人徒步、全民健身运动会、全省青少年沙滩排球锦标赛、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沙漠马拉松等大型文化旅游赛事活动,邀请国际友人、知名媒体记者、电商达人、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相关人士参加活动、举办论坛、开展商务交流、采风踩线、宣传报道,民勤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开幕式

沙漠国际爵士音乐会

近年来,民勤县先后荣获“全国蔬菜产业大县”、全省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中国肉羊之乡”“苏武沙羊美食之乡”“中国蜜瓜之乡”“中国人参果之乡”“中国茴香之乡”等荣誉称号。主要依托厚重的文化底蕴、雄浑壮美的沙漠、优质独特的湿地、种类多样的植被、品质优良的农产品等特色资源,全力打响“沙海绿洲•绿洲碧海”文化旅游品牌,推动民勤成为全国沙漠旅游的黄金目的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