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区:多措并举力促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凉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1-11-25 18:40 浏览次数:

近年来,凉州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文化旅游名市建设战略部署,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名区建设目标,以全域旅游为统揽,坚持“旅游以文化为魂、文化以旅游为体”的理念,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着力完善产业要素配置,加快打造文化旅游产品体系,文化旅游业引领绿色发展崛起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

唱响凉州文化“主旋律”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依托凉州区丰厚的文化遗产和特色文化资源,深入实施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工程,积极培育打造凉州文化品牌,促进历史文化资源向文化旅游产业转化。

深入挖掘民间文化艺术。积极引导文化企业用现代经营理念开发创作凉州八景丝绸长卷、凉州秸秆画、凉州压花、凉州剪纸、凉州堆绣、竹炭系列、沙雕沙画等一批民间民俗文化艺术创意产品。利用初具规模的“四坝攻鼓子”“凉州花灯”“凉州贤孝”等“文化集市”,积极向外推介和宣传,让游客感受凉州独特的历史文化。2017年以来,累计编创书画、舞蹈、诗词、歌曲、摄影等各类文艺作品1000余件,凉州文化艺术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书画作品

加快建设“书香凉州”。以满足全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全面推进书香凉州建设。扎实开展“中华诗词之乡”创建,积极推广“书香凉州”阅读APP,推动全民阅读全覆盖。常态化组织举办“阅读十进”、全民阅读、诗词诵读、赠书、好书推荐、公益讲座、诗词楹联培训、文献征集等系列活动,全力打造“书香凉州”文化传播品牌。累计建成图书馆总馆和6个分馆试点,打造楼院文化示范点70个,营造了“书香凉州”的浓厚氛围。

“書城不夜 书香凉州”活动

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坚持保护与开发、传承与创新并重的原则,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守护凉州历史文脉。成功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44项,调查非遗重点项目64个、整理文字记录500万字、照片5000张、录音40小时、视频资料100小时,征集和登记在册的实物资料300余件。积极组织凉州优秀非遗节目参加展演展示活动200余场次,建成非遗传习所9个,完成非遗展馆河西宝卷、凉州半台戏、凉州皮影戏、凉州木偶戏征集实物布展和《凉州宝卷》出版发行。开通非遗网络直播平台、“凉州非遗贤孝馆”微信公众号,累计点播、阅读量分别达到10万人次、100万人次以上,充分展示了凉州深厚的非遗文化底蕴。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深入挖掘区内红色文物资源,规划建设永丰红色旅游小镇。深入推进凉州战役纪念馆改扩建项目。充分发挥凉州战役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国防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基地功能,积极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年均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为广大党员干部及中小学生更好地开展红色教育、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凉州战役纪念馆红色教育活动

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抢抓“一带一路”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机遇,立足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和文化旅游名区建设。

理念先行,统筹谋划文旅发展目标。区委、区政府确立了建设“经济强区、生态大区、文化旅游名区”的战略目标,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来培育发展,明确了文化旅游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统筹文化旅游两种资源,着力完善全域旅游发展体系,加快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和全产业链旅游发展,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文化旅游名区建设。党政统筹、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域旅游工作格局和全域覆盖、产业聚集、相互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已经形成。

规划引领,构筑文化旅游发展体系。坚持规划衔接融合,按照《武威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在对区域功能定位再认识、对区情再分析、对区域文化旅游资源再梳理的基础上,高起点编制实施《凉州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特色旅游镇村规划》,确立“一核、一轴、四区”旅游产业总体布局,形成了以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武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为龙头,5个特色旅游镇、8个特色旅游村和2个田园综合体为框架,乡村旅游景区点为支点的全域旅游构架体系。文化旅游产业多规融合、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规划体系初步形成。

省列重大文旅项目-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施工现场  

省列重大文化旅游项目-武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项目施工现场

强化举措,不断丰富文化旅游业态。制定实施《凉州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名区实施方案》,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改革、文化旅游融合、新兴旅游业态培育等10大工程,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现已初步形成以雷台、文庙、天梯山石窟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游,头道槽大漠旅游景区为代表的生态旅游,以塔儿湾景区为代表的冰雪旅游,以武威温泉度假村景区为代表的康养旅游,以凉州战役纪念馆为代表的红色旅游,以普康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蜻蜓开心农场、天乙生态园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和研学旅游等业态产品。

4A级景区-武威雷台景区        3A级景区-天梯山石窟景区

3A级景区-头道槽大漠旅游景区     3A级旅游景区-天乙生态园

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坚持以“旅游以文化为魂、文化以旅游为体”的理念,深入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文化旅游支柱产业。

以项目建设强化产业发展支撑。2017年以来,全区累计实施文化旅游项目81项,完成投资80.95亿元。投资近百亿元的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武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项目推进顺利;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力争2022年全面完工投运。武威塔儿湾景区、武威温泉度假村、普康田园综合体、天梯山大景区精品民宿、高坝蜻蜓生态农业观光园、金绿地生态园、卓尔雅都市农业产业园等一批文旅项目建成投运。中国丝绸之路文化珍宝馆、武威天丰生态园、信德祥民俗文化餐饮农庄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5个特色旅游镇、8个特色旅游村和2个田园综合体全面开工建设,部分项目已建成投运,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支撑进一步强化。

3A级景区-武威塔儿湾景区   3A级旅游景区-普康田园综合体

以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三项革命”“三项行动”,持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以来,累计建成旅游公路4条,新改建景区内部道路117公里、旅游厕所179座、停车场42个、设立旅游标识牌1098块、旅游咨询服务点 15 个、完成景区绿化9098亩,区内A级旅游景区和重点乡村旅游点在游客中心、核心景点等地实现Wifi全覆盖,A级旅游景区视频监控全覆盖,全域旅游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

旅游厕所                                              旅游停车场

以标准化建设壮大旅游市场主体。着眼培育壮大文化旅游市场主体,积极开展旅游标准化建设,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至目前,全区现有A级景区13家、星级饭店18家、旅行社级分支机构37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8家、星级农家乐10家、研学旅行基地18家,建成特色餐饮美食街区6条,研发手工艺纪念品、休闲食品、文物艺术品等六大类200余种旅游商品,旅游市场主体不断壮大、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3A级旅游景区-武威温泉度假村      四星级宾馆-西凉大酒店

以政策扶持激发市场发展活力。为全力保障全域旅游发展,凉州区先后出台《凉州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及其实施细则,提出54条支持政策,累计奖补文化旅游项目28项212.48万元。持续加大资金投入,设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对规划编制、产业培育、品牌提升、形象宣传以及特色旅游镇村培育建设等给予支持。持续加大用地、税费、人才、融资等政策保障,文化旅游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塑造文化旅游“大品牌”

坚持把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作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全力打响“天马故乡·醉美凉州”文旅品牌,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字”招牌。

打造宣传形象品牌。大力宣传“天马行空·自在武威”“天马故乡、醉美凉州”的市区文化旅游形象。创新宣传载体,强化宣传效应,通过编印旅游宣传品、设立户外宣传牌、参加区域旅游合作联盟、展播和发布文化旅游宣传片,精心创作文化旅游宣传特别节目,开通“凉州文旅”抖音号、微信公众号,生动展示凉州文化旅游独特魅力。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宣传信息2000余条,凉州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旅游宣传活动

打造节会活动品牌。充分利用葡萄美酒节、凉州文化论坛、凉州讲坛、凉州文化沙龙、冰雪文化旅游节等各类文化旅游节会会展,挖掘和展示凉州文化是深厚底蕴。2017年以来,成功举办全国运动风筝锦标赛、全国桥牌公开赛、凉州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多项品牌体育赛事活动;常态化组织举办各类大型文艺演出、送文化(戏曲)下乡、凉州区民间文艺大赛、书画摄影展、歌咏诵读等各类文化活动。凉州文化活动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文化体育活动

打造旅游营销品牌。先后组织8家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参加西北旅游营销大会、深圳文博会等大型文化旅游宣传推介会14次。先后在兰州、金昌、银川举办大型文化旅游产品推介会10余场次,组织开展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西游辑—网络名人看武威”凉州区推介等宣传活动10余场次。组织参加“民企武威行”、深圳文博会、深圳招商推介会等各类招商推介会,全力宣传推介凉州,区域间合作交流不断强化。

凉州区先后被农业部评定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被省文旅厅评为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天马故乡·醉美凉州”的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知名度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凉州区将借助国家“一带一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长城国家公园、黄河文化公园建设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政策机遇,抢抓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武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和兰张铁路三四线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有利时机,以文化旅游名区建设为目标,完善文化旅游设施和基础服务,全面升级创新文化旅游产品,全力提升凉州文化旅游核心吸引力和竞争力。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文化旅游风景廊道和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着力构建核心引爆、轴线串联、四区并进、全域覆盖的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