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凉州,这些冬季限定美食,太令人馋馋馋~
发布日期: 2021-12-02 09:14 浏览次数:

由南至北,从东到西,在偌大的中国,饮食文化从来不拘一格。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无论是南甜北咸还是东辣西酸都有各自的道理。武威物产丰富,饮食文化源远流长。所以吃武威的美食,您吃的不仅仅是食物本身,还可细品其历史文化。

今天,我就给大家介绍几款适合在寒冷冬日能让你幸福感飙升的凉州美食,让您吃了忘不了~

01

“三套车”

“三套车”由行面、腊肉、茯茶组成,讲究荤素搭配、阴阳调和。面要爽滑筋弹,汤汁卤香鲜亮,腊肉肥而不腻,茯茶温润养人。这大概是中国式套餐的鼻祖,有主食、有配菜、还有饮品。三套车是武威舌尖上的城市名片,在懂得感恩的武威人心中,生活就是有吃有喝,知足常乐。

02

凉面

武威凉面主要以小麦精面为主,和面时加碱,色泽黄中透亮。面下至锅中九成熟,捞出,加热油,面便不坨了。面分宽、细,不似牛肉面分得那么细致,什么大宽、韭叶子、二细、毛细等等。武威人的叫法很直接:来一碗宽凉面、细凉面,或者来一碗荤凉面、素凉面。荤加荤卤,素加素卤。

或荤或素的卤子一进碗,用筷子搅拌,让卤与面亲密接触,面便有了卤香,卤便有了面香。再配上一杯茯茶一盘肉,浇上秘制辣椒,人生简直圆满了。

03

面皮子

一袋儿面粉,经过淘洗,面筋与面汤分离,面汤沉淀,放入蓬灰,搅拌,上火蒸,最终成为面皮子的主料;洗出来的面筋,沥干水分,蒸熟,即为面皮子的辅料;洗面筋时的面汤,与熏醋、大葱、花椒、八角等佐料一起熬制而成的汤汁即为面皮子的醋卤。吃一口,冰冰滑滑,酸酸爽爽,绝对让你吃完一碗想第二碗,吃完两碗想留在武威了!

04

肉夹子

被称为凉州“三明治”。用快刀将高庄馒头切成薄片,将卤肉片、猪肚丝等夹入,形成六夹或八夹,其肉香而不冲、肥而不腻、熟而不烂、肉色金黄、美味饱腹,实属吃货最爱。

05

凉州菜锅子

说到凉州菜锅子,不得不说凉州人的饮食习惯。凉州人豪爽狂放,喜欢大碗吃饭,大块吃肉,大杯喝酒。因此,饮食习性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一是讲究经济实惠,大众化;二是历史悠久,品种繁多;三是兼容并蓄,南北品味融为一体。凉州菜锅子恰好符合了这三大饮食特点。将油炸丸子、发菜卷子、牛、羊、猪肉片子、豆腐块子装在锅子上面,下面垫上白菜、粉条、冬瓜、油炸洋芋、海带、木耳等绿色蔬菜,浇上兑好的各类肉汤,燃起锅子中的木炭。即刻,一个热气腾腾、香味扑鼻的铜火锅就到您面前了,您尽管放慢节奏,品尝锅中美味、谈笑风生、意犹未尽。既经济实惠又绿色健康,同时摄取铜锅锅中微量元素,愉悦之情,油然而生。

06

凉州涮羊肉

西北人爱吃涮羊肉,作为武威最具特色的美食,涮羊肉这种餐饮形态绝非“白水涮羊肉,蘸着调料吃”这么简单。祁连冰雪融水配上秘制料包,再涮几盘羊肉,蘸特制麻酱吸溜入口,简直就是集天地精华之所在。

当然,吃涮羊肉,最重要的就是要约三五至亲好友共享。室外寒风凛冽,内心一片温馨,知己边涮边饮,欢言畅叙,其乐融融。蒸汽氤氲,羊肉鲜嫩,大家在自己营造的火热气氛里,将柴米油盐、家长里短、春花秋月、天地万物融于釜内,古今多少事,都付一涮中。

07

普康烤全羊

普康戈壁滩羊·烤全羊—精选普康戈壁滩羊20斤左右整体羔羊,经过严格的清真屠宰程序,将精选的羊只进行修整,6小时腌制调味,上等果木炭3-4小时精心烤制,色、香、味、形俱全,色泽鲜艳,香气四溢,皮脆肉嫩,肥而不腻,酥香可口,别具一格。戈壁滩羊烤全羊是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道经典美食。

品尝一次绝美的烤全羊盛宴,顺便喝上一口滋补的羊肉汤,足以温暖你整个冬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