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博文创|文创添彩 金牛送福——十二生肖中国年
发布日期: 2021-02-03 21:40 浏览次数:

近年来,各地文博机构和文化企业等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传统文化走进生活,增强人民的文化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博物馆利用馆藏优势和藏品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底蕴,把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和内涵设计到文创产品当中,使文化与产品有机融合,这是服务公众的现实需要,也是时代发展个性追求的需要。

故宫文创的热卖、《国家宝藏》的热播等充分显示出人们对具有中华文化底蕴的文创产品的热爱与追捧。发展博物馆文创是推动文物“活”起来,助力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发展的好抓手。我馆联合宁夏大学合作推出了一组西夏十二生肖系列书签,以西夏文十二生肖名称和西夏艺术中对应的动物形象作为视觉设计符号,采用现代铜电镀镂空工艺,创意设计出西夏十二生肖吉祥物,展示新时代传统文化与创意灵感融汇的优秀成果。

十二生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是历史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十二生肖之所以为数十二,缘于中国古代的干支纪年法。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分别配以十二种动物,岁岁演绎着各种吉祥文化、福佑文化。

今年是辛丑牛年,生肖牛书签为您带来新春祝福,其创意来源于西夏陵出土的鎏金大铜牛和莲花座,不管您是否属牛,这款文创都是您牛年“牛”转乾坤的吉祥好物。

除了牛款书签之外的其他生肖书签,总有一款适合您,是专属于您的守护精灵,学习工作中与您相伴,为您带来文化之美和祥和之气。生肖“马”书签创意设计来源于榆林窟第10窟窟顶的天马和西夏纹样;生肖 “羊”书签创意设计来自莫高窟第61窟南壁黄道十二宫中的白羊和祥云纹样。

小小书签有乾坤,文化之礼情谊重,每款书签背后都有一段历史故事,传递着一份祥瑞寓意,与生肖图案对应的西夏文字,更是别具一格的文化符号,彰显着民族特色和文化底蕴。

春节即将来临,“博物馆里过大年”成为一种新年俗,文创产品作为“买得起、带得走”的文化,备受青睐,成为伴手好礼的热门选择。您还在等待什么?快来武威市博物馆文创中心选购吧,联系电话:13993525215。


来源:武威市博物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