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过大年 · 武威最中国(五) || 味·道春节
发布日期: 2021-02-07 10:45 浏览次数:

天马昂首腾天宇,金牛奋蹄奔前程。为欢度新春佳节,进一步丰富全市人民春节文化生活,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精心策划,倾情献礼,于2月4日至2月27日隆重推出“文化过大年·武威最中国”文化旅游线上主题文艺活动,以“剪出新年景、翰墨绘春色、国宝呈珍奇、民俗传乡情、味·道春节、悦·读春节”六大主题为主,向您展示武威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邀您领略武威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愿这份深情厚谊带给全市人民欢乐吉祥,祝愿武威更加灿烂辉煌!

味·道春节

腊月二十六,年味炖起来


一转眼就到了腊月二十六

年味已经越来越来浓啦!

老话讲“腊月二十六 ,割年肉”

说的是从这一天开始要筹备过年的肉食

那什么是“年肉”?

为什么要“割年肉”呢?


割年肉

过去,人们都将珍贵的“肉”留在过年才舍得吃,自己家里养猪的就杀猪,没养猪的就到集市上割一块肉回家准备过年,故此称为“年肉”。

“年肉”讲究要吃红烧肉,肉本身就代表着富裕的意思,红烧肉则更能表示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富裕十足,所以大家在腊月二十六去市场置办点“年肉”,做一道红烧肉,为过年做好准备。


现在,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年肉”也不仅仅局限为红烧肉。武威民勤有“肉羊之乡”之称,在武威,“年肉”的味道多半是羊肉、羊汤的味道。





酱炒烹炸,烧烤煎煮炖……不管是接地气的街边小馆,还是高大上的餐厅,羊肉往往成为超越一切其他食材、成为当之无愧的“席间主食”。


今天,你吃羊肉了吗?来来来,小编为你介绍羊肉的多种吃法!


1

烤全羊

烤全羊,精选20斤左右整体羔羊,6小时腌制调味,上等木炭3-4小时精心烤制,色、香、味、形俱全,色泽鲜艳,香气四溢,皮脆肉嫩,肥而不腻,酥香可口,别具一格。


2

手抓羊肉

肉味鲜美,不腻不膻、色香俱全。


3

涮羊肉

羊肉又嫩又香,汤烫味美,与各种调味品、主食同食,使这一风味更臻完美。


4

黄焖羊肉

黄焖羊肉,是用手抓羊肉加土豆、粉条和青椒加郫县豆瓣酱小炒、焖制而成。武威的吃法是一盘子一斤,极其过瘾!


5

清汤羊肉

“清汤”二字,最好的诠释了这碗羊肉的骨络清奇,不加粉丝等多余配菜,只有羊肉和汤,将羊肉切成薄片,辅助少许的葱花香菜和胡椒姜粉,再舀一勺红艳飘香的辣椒油。一碗简单的羊汤,驱寒暖胃,回味无穷。


6

烤羊肉

烤羊肉是武威人夜生活的“信仰”,大把的烤肉,孜然的辛香,与羊肉炭烤的焦香,在勾起的火焰中充分融合,火候把握得刚刚好时,烤出的羊肉外酥里嫩,肥瘦相间,一把总是不过瘾。


7

羊蹄筋

又称羊筋,是羊小腿部的韧带。在宰杀季节,经过剔取、拉直、阴干后,扎成小把,可长期保存,久藏不坏。


8

羊杂

羊杂碎之主料(三红)是心、肝、肺,下锅的时候切成碎丁或薄片;三副料(又叫三白)是肠、肚、头蹄肉,下锅时要切成细丝和长条。一碗羊杂碎,看的就是主副料全不全。


9

羊血肠

将羊的小肠用盐水清洗干净后,然后灌肠。灌肠的原料是在新鲜的羊血中加些面粉、韭菜花、羊油等,将其拌匀后灌入羊小肠。最后放在清水中煮一个小时左右,一顿“盘肠”就出锅了,没有一丝膻味儿,油而不腻,放在嘴里轻轻一咬即破,口感极佳。


10

羊肉垫卷子

羊肉垫卷子中的卷子指的是小小的花卷,在制作羊肉的同时,在羊肉上面放上花卷一起煮熟,味道是相当好的。



来源:节会和宣传推广科      部分文字、图片来源于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