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醋大妈”勠力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发布日期: 2021-03-11 08:59 浏览次数:

手工食醋酿造,是武威传统酿造业非遗项目之一。武威醋大妈食品有限公司作为手工食醋的酿造者和传承者,多年来,积极响应武威市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的战略部署,不断挖掘和开发醋文化旅游产业,拉伸酿造产业链条。陆续建成“甘肃凉州醋文化博物馆”和“凉州熏醋酿造技艺传习所”,成为武威“传统产业+旅游”的一道靓丽风景。

厂区内一幢幢仿古建筑别具一格,醋坛、醋缸、醋作坊,醋史、醋艺、醋知识,集醋文化遗产展示、古法酿造流程实景展示向游客全面展示醋文化、解读醋文化、品味醋文化。通过与凉州农耕文化的有机结合,将游客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融于一体。这样一座现代化的食品酿造企业,更像是一座花园式的新型旅游工厂。该公司不断升级改造熏醋产业园公共设施,让游客的旅游观光更加舒适,勠力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目前,该公司醋文化研学旅游基地已陆续接待游客数百次,重点为中小学生寒暑假研学,参观学习传统食醋酿造和农耕文化,在跨越时空的实物面前寓教于乐。学生们在旅游观光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了解醋大妈食品固态手工食醋的制作过程,加深对美味的理解,通过对食醋酿造的全过程追溯,让消费者对产品安全更加放心,提高了产品的美誉度。

“甘肃凉州醋文化博物馆”和“凉州熏醋酿造技艺传习所”,是武威第一个集民俗文化遗产展示、文化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性主题博物馆。博物馆分为老醋坊、醋史馆、陈列馆等三大主题展馆和一个体验馆。全馆采用声、光、电等现代表现手段,全新演绎焖、蒸、拌、酵、晒、淋等传统工艺流程,重现凉州熏醋的传统酿造技艺。

武威醋大妈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凉州”“醋大妈”熏醋,选用优质高粱、玉米、麸皮、大麦、小麦、豌豆等原料,产品采用传统工艺生产,由多种菌混合发酵、循环套淋、熏制、精酿而成,不含任何添加剂,口感独具酸爽,质量指标达到国家特级食醋标准。

在武威醋大妈食品有限公司酿造醋坊,忙碌的师傅告诉记者,焖、蒸、拌、酵、晒、淋等传统工艺是每一滴醋诞生的基本过程。经过21道工序,所用原材料十分讲究,品质要求很高,以谷物为主料,先加入酒曲,采用低温进行发酵,然后再拌入谷糠麸皮经醋酸发酵。一半醋醅进行熏醅,另一半醋醅进行淋醋,以所得醋液再浸泡熏醅,淋得新醋。新醋再经夏伏日晒、冬日捞冰、高温杀菌(夏天任其烈晒,除去水分和杂料;冬天放在室外,醋中的水结冰浮在醋上,将冰捞出,效果与蒸发相似)等工序继续发酵和浓缩,时间跨度一到两年甚至五六年不等,经过熟化,酿出老陈醋。一缸新醋,除去一半水分后,便能达到黑紫颜色,过夏不霉,过冬不冻。经过夏伏晒冬捞冰,醋浓度显著升高,各种物质充分反应后,用九十九度高温灭菌,最终制出郁香扑鼻回味无穷的凉州熏醋,方成调味之珍品,食醋之精华。  

据已故武威文史专家李林山生前介绍,早年出土的汉代《武威医药简》,对凉州熏醋的功效及武威酿醋的历史即有明确记载。据此可考,武威酿醋的历史可追溯到2200年之前,制醋工艺流传几十代,历经两千多年薪火相传。翻开凉州的历史,仿佛就能闻到醋文化的芬芳和醇香。

凉州熏醋在酿造过程中,产生的氨基酸、有机酸、糖类、维生素和盐等,能够有效地促进人体新陈代谢,起到食疗食补的作用;醋入药,对开胃、美容养颜、降血压和血脂、皮肤病等具有一定疗效和预防作用。食用方面,它能溶解食物中的钙和铁,使人体易于吸收,亦可用于腌制萝卜、白菜、大蒜等蔬菜。

走进公司销售大厅,整齐的摆放着坛装醋、甁装醋、袋装醋、散称醋等各类熏醋产品,阵阵醋香扑鼻而来。公司董事长张文柏介绍,武威醋大妈食品有限公司是食醋酿造的一家传统企业,产品以“凉州”“醋大妈”为商标,已建成纯手工酿造醋坊发酵车间、包装车间、加工车间、原料库、成品库、综合办公楼、凉州醋文化研究中心等。公司在沿用纯粮古法酿造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发酵技术,深入挖掘深厚的凉州醋文化,弘扬文旅融合理念,着力打造醋文化品牌,成为集生产经营、民俗展示、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健康特色产业,公司正在勠力同心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部分图片由甘肃凉州醋文化博物馆提供)

来源:中国甘肃网  记者/张振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