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面、有肉、有茶,生活就是这么有滋味
信息来源: 节会和宣传推广科 作者:李学辉 发布日期: 2021-03-11 18:53 浏览次数:

一座城,一杯茶,一碗行面,一盘卤肉,让我们看到远方的温暖,远方的家。

武威“三套车”由行面、腊肉、茯茶组成,讲究荤素搭配、阴阳调和。面要爽滑筋弹,汤汁卤香鲜亮,腊肉肥而不腻,茯茶温润养人。这大概是中国式套餐的鼻祖,有主食、有配菜、还有饮品。三套车是武威舌尖上的城市名片,在懂得感恩的武威人心中,生活就是有吃有喝,知足常乐。

一方水土养一方味。北关市场,成为武威三套车的专营之地。大凡品尝三套车的外地朋友,吃三套车时总要问及三套车的来由,因为三套车易于让人想到前俄罗斯的民歌《三套车》。

前俄罗斯民歌《三套车》,又称《马车夫之歌》。由列昂尼德·特瑞佛列夫作词,彼得·格鲁波基作曲。俄罗斯因地广人稀,过去马车成为人们重要的交通工具。有马车,就有马车夫,马车夫长期奔波,路途漫长而寂寞,便用歌声来打发时光。在旷野中,唱者放喉,听者唏嘘,曲调忧伤而苍凉,马的泪也会打湿前蹄。

前俄罗斯民歌《三套车》,与武威美食“三套车”,风马牛不相及。

武威美食三套车最早由谁命名,没有准确答案,叫的人多了,便成就了一道美食的名字。

行面

三套车由行面、卤肉、茯茶组成,是一道美食套餐,也可以说是美食组合。三种美食组合各有分类,卖茯茶的,卖行面的,卖卤肉的,自由组合。摊位、铺面由卖茯茶者提供。食客一到铺面坐定,茯茶一上,卖卤肉的、卖行面的便会前来,问多少肉、几碗面,卤肉要吃头肉、肘子,还是要加一点卤下水,面要粗的、细的、大的、小的,一报,一杯茶还未喝完,卤肉装盘,行面上桌,齐活。其实,谁家的茶、谁家的肉、谁家的面,都心照不宣,早有卖茯茶的定了。如果点别人的,也不能生气,这是吃三套车的规矩,也是食客的权利。吃完,卖茯茶者统一结账,而后分交卖行面和卤肉的人。两清。很少有争吵,一派和谐、融洽之气。

卤肉

放眼全国,这种和谐的美食组合,也不多见。

熬茯茶,得下功夫。据说已成品牌的茯茶,里面所加的东西有20种之多,焦枣、桂圆、葡萄干、果干、核桃仁、枸杞等等,味道醇而色泽正,喝时加点白糖,佳味便冲杯而出。

茯茶

吃三套车,非得在北关市场吃,吃的是那种氛围。有不服输的,选择几窗明净的餐厅或沿街铺面开店,茯茶、行面、卤肉也由一家专有。红火可能也红火,总不如在北关市场吃那么令人惬意,原由还是三套车是三家的组合,而非一家专有。这是由三套车本身的潜规则所决定的。三种味道是三家的味道,三味互烘,这才是三套车的本真。

三套车还有一种吃法,将卤肉放于行面碗里,用筷子搅拌几下,肉和行面融为一体,再与行面的卤汁混合,吃起来也别有风味。 

莫道凉州行面长,卤肉茯茶分外香。说的就是三套车。三种不同的食物和谐组合,使这道民间口传而享其盛名的组合套餐得到广泛的传播。“不吃三套车,不算来武威”,是人们不虚武威之行的一大愿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