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文化馆抢救性保护记录武威民间文化遗存资料征集启事
发布日期: 2021-03-11 11:25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化强国战略思想,助力文化旅游名市建设,保护我们的精神家园,让那些承载着劳动人民物质生产和精神生活的民间文化遗存可视、可见、可读,让历史的瞬间成为永恒,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批可资借鉴的区域民间文化遗存资料,武威市文化馆决定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发挥专业优势,牵头组织全市各区县文化馆实施“抢救性保护记录武威民间文化遗存”专项工作。现将“抢救性保护记录武威民间文化遗存”专项工作资料征集启事公布如下:

一、征集资料类别

1.民俗文化遗存:包括节庆、婚俗、葬俗等民风民俗方面的图片、视频及相关说明文字。

2.建筑文化遗存:包括古建筑、古长城、老宅院以及旧有商业企业车间、厂房、楼院等方面的图片、视频及相关说明文字。

3.非物质文化遗存:包括全市国家、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非遗线索图片、视频及相关说明文字。

4.服饰文化遗存:包括在本市区域内影响较为广泛的各民族传统服饰等方面的图片、视频及相关说明文字。

5.农耕文化遗存:包括传统农耕社会流传下来的生产工具、生活器具以及狩猎、驯养、游牧方面的生活器具图片、视频及相关说明文字。

6.民间体育及游戏遗存:民间流传的传统体育项目及少年儿童普遍喜爱的传统游戏活动图片、视频及相关说明文字。

7.民间故事、谚语、歌谣、笑话等遗存:民间流传下来的与武威历史文化有关的故事、谚语、歌谣、笑话等方面的文本资料。

二、征集资料要求

1.说明文字要简洁明了、完整准确。

2.图片要清晰,黑白、彩色均可。附带电子版更佳。

3.为便于准确登记及联系作者,投送的图片及文字资料务请注明作者真实姓名、性别、民族、工作单位、联系电话及作品名称等,以便在后续展览和编辑出版相关图书时按著作权法对原创作者进行准确标注。

4.每位申报人请认真填写《抢救性保护记录武威民间文化遗存资料征集登记表》。《登记表》可登录武威市文化馆邮箱3427953736@qq.com(密码wwswhg12345678)下载。

5.此次“抢救性保护记录武威民间文化遗存”专项工作图片及文字资料征集系公共文化服务公益性质,不收征集费、不发版权费。

6.编辑工作结束后,征集所用图片可退还作者本人。

三、征集日期

即日起至2022年5月31月止。

四、展览、出版和作者待遇

市文化馆和支持单位市摄影家协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拟于2022年筹办《武威民间文化遗存图片展》,于2023年底编辑出版《武威民间文化遗存图片集》。届时,我们将向图片入展作者颁发证书,向所有支持这一工作的资料提供者(作者)赠送出版图书1本。

五、通讯地址及联系人

地  址:武威市凉州区新城区宣武街姑臧路20号图书馆大楼一楼武威市文化馆

邮  编:733000

联系人:樊  全  电话:18293512927

        王健岗  电话:13809358352

电子邮箱:3427953736@qq.com

六、其他事项

1.入展图片作品的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宣传及所有权归武威市文化馆。

2.凡投稿者视为认同并遵守本启事各项要求。

3.本启事解释权归武威市文化馆所有。

 

武威市文化馆

2021年3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