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生态白山 享自在武威 跟着地名一路向北
信息来源: CCTV4《中国地名大会》 发布日期: 2021-03-13 15:51 浏览次数:

地名,描绘着自然风物,记载着生态万千。从南到北,从森林到草原,从河流到大漠,中国风光美不胜收。

3月13日CCTV-4晚19:00档

《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第八期

一起纵览中国秀美风光与文化历史

共同构成的山水画卷

01

从东北到西北 地方展演讲述动人生活史诗

在本期节目中,来自东北的吉林白山与位于西北的甘肃武威先后进行地方展演。跨越祖国东西,一路向北,自然风光、地域文化迥然不同,却都有着极富创造力又传承千年的生活态度与精神追求。

东北乡村综艺主持人为我们讲述怎样的森林故事?百年参王的年龄如何判断?顶水舞演员如何以优美的舞蹈展现白山圣水的珍贵?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白山黑水,物宝天华”的生态画卷。

马踏飞燕的“自白”呈现了怎样的龙马精神?凉州词的朗诵与古韵舞蹈如何诉说五凉文化的历史传承?“八步沙”六老汉第二代六兄弟登上舞台,如何通过情境还原展现世代治沙的蓬勃向上?苍凉辽阔、威武豪迈,看自在武威如何天马行空。

吉林省白山市委书记王冰和甘肃省武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梁朝阳又将如何推介自己的地方?地方展演环节,高能不断。



02

地名评书再现 康震老师带来全新地名故事

还记得康震老师的地名评书吗?相信大家还对康震老师关于“不越雷池一步”、“濠梁之上”妙趣横生、金句频出的讲解记忆犹新。

本期节目中,康震老师的地名评书再现节目现场,带来全新的地名故事。

东晋时期,有一个名人叫谢安,受到朝廷的器重,但他不想做官,只好隐居深山。直到40多岁,谢安因为国家动荡,决定出山,做出一番事业。因为谢安隐居的山叫东山,于是就有了成语“东山再起”。你知道“东山”位于哪里吗?“东山再起”这个成语和著名的淝水之战又有什么联系?这场以少胜多的战役,为我们带来怎样的启示?在本期节目的地名评书中,你总会找到答案。

03

特别出题环节 马头琴艺术家彰显草原热情

六岁开始演奏马头琴,至今已有七十年,创作了中国近五分之四的马头琴曲……今天,著名马头琴艺术家齐宝力高作为特别出题人来到节目现场,和两位小朋友一起为我们带来《万马奔腾》的旋律。

激昂的音乐让节目现场充满对草原的想象,更将蒙古族的历史与今天、蒙古族人民对生活的热情展现得淋漓尽致。齐宝力高如何将小提琴融入到编曲中,使“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一老二少的演奏体现着马头琴艺术怎样的传承精神?在蒙古语中,“阿拉善”、“科尔沁”等地名寄托了怎样美好的祝愿?北京大学的韩茂莉教授又带来怎样的精彩解读?特别出题环节,精彩不容错过。

04

旅行达人登场 致力于汉服推广与文化传承

本期节目中,穿着汉服游世界的姑娘“一只蓝鲸”葛词登上《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的舞台。作为旅行达人,她致力于汉服推广,更助力地方文化的传承。

从内蒙古莫尔格勒河到额尔古纳,在一望无际的草原公路上自驾,抑或手握缰绳策马扬鞭,会带给你怎样的震撼体验?在江西广昌县莲花池,延续千年的种莲花的历史如何让当地人在这里繁衍生息,葛词又如何用她的方式把莲乡的故事带给更多的人?在哈尔滨中央大街和亚布力滑雪场,再到牡丹江镜泊湖,漫步在银装素裹中,能够体会到东北人民怎样冰火交融的热烈?

跟着旅行达人的脚步,感受祖国大江南北的风景与文化。

大美山川背后,是中华民族从古至今传承的创造与精神。本期节目中,更有灵渠开凿、京广高铁开通、“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发射等体现中华民族创造力的高能瞬间回顾,精彩不断。

在山川风物中体会英雄史诗

在历史长河中感受民族精神

中华民族的创造力是我们共同的财富

3月13日CCTV-4晚19:00档

《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第八期

一起在生态万千中

拥抱生活的希望

登陆央视频APP

关注“中国地名大会”

参与“跟着地名游中国”

有奖互动的直播活动

3月13日晚6点在直播间

和主持人一起畅聊地名文化

为你心之向往的城市打call

就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