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五凉文化博物馆紧扣“社教”谋篇 擦亮文化“名片”让文化的厚度和温度日益彰显
信息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张振国 发布日期: 2021-03-17 08:56 浏览次数:

 

 

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特定的深厚内涵。为传承中华文明、提高民族认同感和对家乡文化的自豪感,节日里,武威市五凉文化博物馆紧扣“社教”主题精心布局谋篇,开展一系列富有特色的节庆文化实践活动,让节日的气氛更有人情味儿,也让纪念的日子更具现实意义。

 

 

 

重塑“窗口”形象 提振文化自信

 

 

去年以来,随着李铭汉故居、翰林园、五凉历史文化展这几张武威文化“名片”相继对外全面开放,武威市五凉文化博物馆被推到了“聚光灯”下,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如何把文博资源尽快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出名副其实的旅游“文化高地”,重塑“窗口”形象则显得尤为重要。

 

1月27日,五凉文化博物馆发挥“窗口”示范作用,对全体工作人员开展“拱手礼”集中培训。重执拱手礼,既是文明礼仪在现代社会传承复兴的一个开始,又是优秀传统文化回归的一个缩影,作为公益性文化单位,积极倡导“见面不握手,拱手更有礼。”既能有效控制疫情传播,又不失传统礼仪,可谓一举两得。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文明礼仪素养,为节庆期间引导广大市民和游客践行拱手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2月3日,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第三党支部在这里开展了独具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围绕“承前启后,继绝扶衰”的五凉文化特征设计布展,采用背景、模型、文物、多媒体及辅助展品等组合方式,动态立体呈现博大精深的五凉文化,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同志心灵上产生强烈震撼,在家乡文化的熏陶中大大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文化自信和思想自觉。

 

 

 

 

弘扬传统文化 营造节庆祥和

 

 

2月19日,伴着浓浓的年味,五凉文化博物馆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凉州贤孝省级传承人董永虎老师携弟子三人,在南城门楼西侧的翰林园倾情献唱,生动有趣、寓意祥和的唱词尽情展示了凉州本土的民俗风情,让市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作为文化瑰宝的凉州贤孝所蕴含的鲜明艺术特色、文化价值和积极社会功能。

 

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五凉文化博物馆又在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五)精心策划了“逛城门楼·拍全家福·过团圆年”春节民俗文化活动,满足了公众的文化需求、心理需求、情感需求,更好地阐释了“传统节庆”这一充满团圆幸福感的话题。同时也拉近了博物馆与公众的距离,感受到了五凉文化的多元魅力。

 

 

践行雷锋精神 树立时代新风

 

 

为大力弘扬雷锋同志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3月5日,武威市五凉文化博物馆开展以“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 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来自武威一中、九中、十中、十三中的200余名学生走进南城门楼平台、故居庭院和翰林园进行卫生大扫除,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掀起学雷锋活动热潮。不仅让广大同学更加坚定了传播中华文明、传承地方文化所担负的神圣使命,也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用家乡文化陶冶情操 让名师贤德点燃激情

 

 

3月7日,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武威市五凉文化博物馆邀请武威二中、凉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260多名女职工走进博物馆,参观五凉历史文化展览和李铭汉故居。在讲解员绘声绘色的引导下,全面系统了解了五凉历史文化的繁荣发展以及对中华文明进程所产生的深远影响,深切感受了五凉历史文化的博大深远和李铭汉祖孙三代教书育人、传道授业的优良家风学风,也充分领略了武威这座拥有两千多年悠久历史、文化灿烂的文明古城所散发出来的独特魅力。用家乡文化陶冶了女职工情操,让名师贤德点燃了她们献身事业的激情,使长年奋斗在武威各条战线的巾帼英雄们忙碌之余紧绷的神经得以放松,同时也丰富了广大女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进了对家乡更深层次的认识,增强了身为天马故乡人的文化自信,在文物熏陶的轻松愉悦中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三八”妇女节。

 


图/武威市五凉文化博物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