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葱 —— 鲜绝戈壁的砾中小菜
信息来源: 李学辉、刘爱萍 发布日期: 2021-03-20 18:27 浏览次数:

沙葱在武威有着悠久的食用传统,不仅清香可口,且营养丰富。沙葱味辛而不辣、色泽深绿、质地脆嫩、口感极佳,是煲制各种营养汤、佐餐下酒的上佳伴侣。沙葱可与肉、蛋等一起烹调各种菜肴,如沙葱饺子、沙葱烙饼、沙葱炒鸡蛋、凉拌沙葱等,具有浓郁的地方风味。

沙葱择净后用水反复冲洗干净,待水烧开后放少许咸盐,放入沙葱稍汆,出锅用冷开水镇凉。将生蒜加盐捣成蒜泥,加白糖、生抽、味精、醋充分混合,倒入拌菜盆中;炒锅上火,加油烧热,放花椒爆出香味后捞出花椒,把热花椒油倒入拌菜盆,与沙葱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凉拌沙葱,是筵席上的一道凉菜。绿绿的装盘上来,吃几筷子,据说开胃、消食,还能杀虫,有治消化不良、不思饮食之功效。这种说法的诱惑力大,即便对食物不上心的人,也会来点。

常见的还有腌制沙葱。腌制沙葱历史悠久,在民勤,每到夏末,许多人家里就腌一大缸沙葱。一般是十斤沙葱半斤盐的比例。先把盐化开水里晾冷,然后将洗净的沙葱放进冰盐水里边淘边放入小缸里,最后把盐水倒进缸里,这样腌制的沙葱不仅深绿柔脆,很有嚼头,还可以保持长时间而不坏。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有了酱沙葱,买一壶白酱油,把沙葱酱在一个小坛子里,也可以放几颗花椒起味。

客居他乡的武威人,一提到沙葱,内心总会涌起一种浓浓的家乡情。一家人围炕桌而坐,饭盆旁边必有一盘腌制或凉拌的沙葱,大家围桌吃得满头大汗、肚皮滚圆仍不肯放下饭碗,直到饭盆见底,这样的场面是很多武威人少时最温馨的回忆。家,本就是这个样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