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故事 | 天祝铜牛美名扬
信息来源: 凉州文化研究 发布日期: 2021-03-27 18:21 浏览次数:

《武威故事(第一辑)》由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组织市内20多位作者编写,于2020年7月由读者出版社出版。该书内容涵盖凉州区、民勤县、古浪县、天祝县的历史、名人、地名、传说等故事,融史料性、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于一体,内容生动活泼,情节引人入胜。

天祝铜牛美名扬

早在一千六百年前,一个来自东北的鲜卑人氏族部落,经过几千公里的长途跋涉,终于在水草丰美、土地肥沃的甘青川交界处落脚了,并且建立起一个名叫吐谷浑的王国。吐谷浑国王雄才大略,治国有方,疆土不断扩大,东起陇东,西达河西走廊西端,一直到达新疆的东部,纵横几千里。吐谷浑人以畜牧业为主,间种些麦子豆类。

天祝的哈溪、毛藏、祁连一带被武威人称为凉州南山。这里草木茂盛,水源充足,是理想的放牧牲畜的草场,居住着许多吐谷浑牧民。当时佛教还没有传入吐谷浑,他们信奉的是本族的苯教。人们遇事总要请苯布子卜算吉凶,遭灾要请苯布子跳神禳解。

有一年春天,南山的牛羊成群地死亡,牧民们眼睁睁地看着,毫无办法,只得点起一堆堆柴火,祈祷上天保佑。人数很少的苯布子没日没夜地跳神禳灾,也不见缓解。后来一位德高望重、法术高超的老苯布子经过三天三夜的祷告,三天三夜的推算,终于算出上天要一头供自己乘骑的驮牛。这太好办了,只要能保住畜群,别说一头,就是十头百头他们也愿意献出来。谁都愿意献牛,但哪一头是上天喜欢的神牛呢?年老的苯布子骑着自己的花驮牛,一个帐圈一个帐圈地挑选。走到毛藏,在一群乏弱的牦牛中,他发现了一头公牛。这头牛鹤立鸡群般地与众不同。它高大雄壮,有着威武的双角,炯炯发光的大眼,银柱般的四肢,一身雪白的裙毛和尾毛在风中飘动,昂首一叫,声音洪亮,群山回响。老苯布子一见这头牛,两眼一亮,精神倍增。急忙向帐圈奔去,当他找到牛主人时,主人痛快地答应将它作为神牛献给天神。白牦牛温驯地接受了老苯布子对它的祝告和为它披挂的五色彩绫。很快,畜群的疫病停止了蔓延,牧民们心上的一块石头落了地。从此以后,这头神牛就不时地出现在南山各个牛群中,哪个牛群中出现了它,哪个牛群就兴旺起来。

许多年后,人们发现神牛不再出现了,心里头都开始惶惶不安。他们害怕神牛没了,灾难又会降临到自己头上,于是就去请教那位已经连牙齿都掉光了的老苯布子。老苯布子用毕生最后一点力气为他们跳了一次神,根据神的指示,可以造一头永不消失的神牛来保佑一方。老苯布子跳完神就去世了。人们既感谢他为大家指明了前途,又遗憾他没把事情说清楚就仙逝了。于是,大家围在一起商量,但没有一点办法。最后有人提议去请教住在“霍尔观巴”的仅次于苯布阿爷的霍尔阿爸。霍尔阿爸经过琢磨说道:“神想要的不是永不消失的神牛吗?只要铸一个铜牦牛就能保证永远留存下去。”几个部落头领自告奋勇,到吐谷浑的首府去请能工巧匠。历尽艰难,头领们终于请来了一流的能工巧匠。但是工匠们谁也没见过神牛的样子,怎么铸造呢?于是他们走进牛群、访问老人,先用黄胶泥塑出一个牦牛,让老人们提意见。修修改改,经过三年,一尊栩栩如生的神牛终于塑造出来了。他们又翻山越岭,寻找铜矿,找来找去,终于在毛藏乡现在叫铜匠沟的地方找到了很好的铜矿。于是他们就开山取矿,砌炉炼铜。用了三年的时间,他们炼出了最好的青铜。又用了三年的时间,一头雄壮威武的青铜神牛站在了人们的面前,同时还铸造出了一匹铜马和一头铜骡,免得神牛孤单。人们欢天喜地地吹着海螺和牛角号,打着铜锣和牛皮鼓,把青铜神牛迎请到后来叫“霍尔观巴”的一座寺院中,供在大殿之上。它的左边是铜马,右边是铜骡,年年月月接受人们香火的供奉,护佑着一方生灵的安宁。

铸成铜牛一百多年后,吐谷浑国遭到了灭顶之灾,人们在战火中挣扎、逃亡。但是,无论如何,也不能让神牛被毁,这可是这一带吐谷浑人的命根子。霍尔观巴的老苯布子带着他的两个徒弟,用驮牛把铜牛、铜马、铜骡驮起来,向南逃去。他们翻山越岭,漫无目的地走着。经过几天几夜的担惊受怕和艰苦跋涉,年老的苯布子终于倒下了。两个徒弟见师父去世,路途又这样艰险,带着这么沉重的东西恐怕自身难保。两人决定卸下包袱,轻身逃命。于是他们就在一个向阳处挖了一个坑,把铜牛、铜马、铜骡埋起来,又在上面垒了几块石头作为记号。他们想等战乱结束后再来挖取,却没想到这两个徒弟一去不回,杳无音信。

日出日落,冬去春来,一次次的烽火硝烟,一次次的改朝换代。1972年,天祝藏族自治县哈溪公社峡门台生产队的社员们,在平整宅基地时发现了铜牛、铜马、铜骡。它们带着满身绿色的铜锈,重新看到了饱经沧桑巨变的人世。只可惜铜马、铜骡刚刚重见光明,又遭厄运,未能保存下来。只有这头铜牦牛几次都有惊无险地躲过了劫难,最终有了很好的归宿——天祝县博物馆,并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国宝级文物。铜牛没有改变它的创造者们的初衷,仍然在造福于一方。它去兰州,上北京,东渡扶桑,西去欧洲,充当中国人民的文化使者,增进了我国与各国之间的了解,加强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