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保护生物多样化 打造武威特色游
信息来源: 武威市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 2021-04-29 18:10 浏览次数:

武威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距武威城区24公里,2007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占地面积1860亩。2019年武威市文旅集团投资3亿多元对园区进行品质提升改造及改扩建,将于5月1日建成开放。

近日,正在改扩建的武威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内,工人们正在补栽绿植,铺设游步道,对动物展览场地做后期完善工作。

武威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总经理 孟伟

通过对景区品质提升及改扩建项目实施,进一步提升景区的硬件条件和基础设施,提升景区形象和服务,以荒漠野生珍稀动物为特色,整合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及西郊公园动物园资源,丰富动物物种,在原有的动物救助、繁育、研究功能和动物园圈养观赏的基础上,改造提升动物室外展区,采取动物放养与圈养相结合,室外展区与室内展区有机结合,避免漫长冬季萧条闭园,给予游人沉浸式游赏体验。

据了解,园区内设有动物展区、科普教育区、游乐区、特色旅游服务区等8大主功能区和20多个动物展区,居住着75种603只珍稀野生动物。游客可以在散养区观赏普氏野马、野生双峰驼、西藏野驴等独具荒漠特色的珍稀动物,在圈养区玻璃长廊邂逅非洲狮、金钱豹、东北虎、棕熊、灰狼等动物,同时也可以在科普教育区探索荒漠稀有动植物的奥秘。

武威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总经理 孟伟

通过景区的提升改造,丰富动物园的景区业态,打破单一门票经济,拉长产业链条,增加完善餐饮、购物等基础功能,设计体验性、互动性强的游乐项目,突出观赏动物的趣味性,增强景区整体吸引力和影响力,带动游客数量和综合运营收入显著增长。

武威横跨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黄河重点生态区和北方防沙带等三大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区域,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处,国家湿地公园1处,国家级沙漠公园2处,其中,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气候交汇区和敏感区、西北高海拔地区重要的生物物种基因库,甘肃民勤连古城自然保护区是全国面积最大的荒漠生态系统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于维护国家西部国土安全,保护、保存珍贵的荒漠物种基因及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作用。

武威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总经理 孟伟

立足已有环境基础,将现有神州荒漠动物园结合放养基地,作为动物繁育、保护、研究的后备力量,并联动周边旅游资源打造成为集旅游、科普、教育、生态保护、繁育、研究为一体的大型沙漠自然保护区,结合武威沙漠旅游与人文旅游,共同打造武威特色旅游品质,成为河西走廊网红打卡景点。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的推进实施,国家在黄河上游的祁连山等区域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品质提升改造及改扩建项目,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繁育和救护,增强保护野生动物的综合实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武威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总经理 孟伟

我们要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护祁连山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实施濒危野生动物救护及繁育项目上下功夫,促进公园公共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核心,开展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不断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推向前进。推动赛加羚羊、普氏野马等重要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栖息地建设,为武威市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繁育和救护,增强野生动物的综合实力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