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重刻剪纸—剪纸中的又一奇葩
信息来源: 如意甘肃丽乡行 发布日期: 2021-05-12 19:20 浏览次数:

武威重刻剪纸是一张有着古老历史的新面孔,是中国剪纸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刻纸。

刻纸因其垫板硬度高、纸页厚,剪刻工具多为刀具等特点又称为重刻剪纸。

2017年10月,武威重刻剪纸被确定为甘肃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武威重刻剪纸是在继承了传统汉族民间剪纸艺术的基础上,吸收了藏传佛教唐卡艺术及酥油花、雕塑、壁画等艺术形式的特点。主要是寄托美好愿望和表示吉祥纳福的寓意。

制作流程主要有七个环节:选纸、起稿样、装订纸稿(捻子装订)、刻制(木把刀柄、榔头敲砸,刻刀刻制)、揭取、剔除余物、装裱。

工具主要是木桌案、木质垫板、刻刀(平口、圆口)及彩纸。




武威刻纸技法以刀刻为主,不加修饰,粗放、夸张。

作品留有明显的刀痕,阴阳刻相互反衬,线面结合,繁简结合,大小结合,粗犷中见细腻,不拘泥传统的对称性构图,大胆融进其他剪纸艺术的精华,具有明显的西北特色。

武威重刻剪纸作为传统剪纸艺术中的“另类”

既有刀斧凌厉的雕刻之功

又有温婉细腻的剔花之韵

既有大气磅礴的凹凸之像

又有明丽流畅的手工格局

他以深厚的文化基奠为创作元素

把我国藏文化、西夏文化和五凉文化的风韵跃然勾勒在一张纸上

是研究硬板刻纸的活化石。

民艺品中含有自然之美

最能反映民众的生存活力

重刻剪纸之美

美在自然的材料、自然的工艺、质朴的心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