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会盟纪念馆 || 穿越百年历史,追寻历史遗梦
信息来源: 凉州会盟纪念馆 发布日期: 2021-05-15 18:37 浏览次数:

武威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旅游标志之都,大多数人熟知武威,大都是因为“马踏飞燕”,但它还有个值得被人铭记的地方——凉州会盟纪念馆。

凉州会盟纪念馆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东南约20公里的武南镇百塔村,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塔寺遗址修建,是一座具有民族特色的纪念馆。

纪念馆占地面积4800㎡,建筑面积1820㎡,展厅面积3200㎡(含一、二楼),包括凉州会盟、白塔寺文物、凉州佛迹、萨班与阔端会盟蜡像、藏族风情等五个展厅,同时建有多功能报告厅一座,是甘肃省较早的具有藏、蒙、汉民族特色的纪念馆。这里不仅保存着元、明、清以及民国时期与白塔寺相关的珍贵历史文物和史料,同时展示蒙、藏风俗,以及常在多功能报告厅循环播放以“凉州会盟”为题材的相关影片。

凉州会谈纪念馆

“凉州会谈”纪念馆全年开放。馆内现有藏品158件,其中经甘肃省专家鉴定委员会鉴定并确认一级文物2件,二级文物1件,三级文物71件,一般文物39件,资料类45件等。

在萨班与阔端会盟腊像展厅内,有古凉州城沙盘模型、西藏萨迦寺沙盘模型和萨班与阔端“凉州会盟”腊像,其中摆放的沙盘模型和腊像形象生动的再现了古凉州的神韵和凉州会盟的历史瞬间。

据碑文记载,萨班灵骨塔的复原建造,是根据史料记载和考古发掘,依照元代萨班灵骨塔塔基仿建而成。萨班灵骨塔内共装有210万尊小佛像和1部大藏经,在210万尊小佛像内包括70万尊弥勒佛像、70万尊文殊菩萨像和70万尊不动金刚佛像。躬身拜谒着萨班领袖,思绪早已穿越时空,仿佛回到了战鼓咚咚、弓箭啸啸的蒙古草原。

在浩如繁星、绚丽多彩的历史文化序列中,凉州文化可谓璀璨夺目,在众多文物古迹中,白塔寺遗址是武威人民为中华文明做出的重要贡献,也是武威人民智慧的结晶和武威社会发展的缩影。

历经岁月变迁,当年的荣光已不复往日,但我们不会忘记高瞻远瞩的蒙古王子阔端,更不会忘记深明大义的政教领袖萨班,那段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历史将会一直流传,向八方游客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