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在武威开展
信息来源: 兰州晚报 发布日期: 2021-05-18 18:49 浏览次数:

 

5月18日上午,“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在武威市博物馆开展。该展览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物局共同主办,敦煌研究院、中共武威市委宣传部、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承办,武威市博物馆协办。

 

 

70多年来,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为代表的一代代莫高窟人薪火相传,择一事终一生,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埋头苦干、接续奋斗,充分彰显了为国为民奉献的家国情怀、为事业无怨无悔坚守的敬业品格、为文化传承发展拼搏奋斗的执着追求,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

 

 

武威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葡萄酒城。自汉武帝开辟河西四郡以来,历代王朝都曾在这里设郡置府。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灿烂的文化,汉唐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地域文化特色显明,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留下了辉煌灿烂的绚丽篇章。

 

 

敦煌、武威,扼守河西走廊东西两端,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两大文化重镇,是东西方文明交流融汇的中心城市。2019年9月,敦煌研究院与武威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优势互补,全面合作,共同促进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两年来已在天梯山石窟保护、长城维修、人才交流等方面不断加强合作。敦煌研究院将与武威市持续推进合作,使博物馆在恢复与重塑历史文化遗产和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必将推动敦煌研究院与武威市合作全面发展,也将为武威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文化旅游名市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