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王都”建筑格局原来起源在这里……
信息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发布日期: 2021-05-18 18:52 浏览次数:

在中国历史上,五凉政权是十六国时期在甘肃河西地区建立起来的割据政权。在前凉、后凉、南凉、北凉、西凉政权先后更迭的130余年间,中原文化、西域文化、游牧文化在这里交流融合,形成了中国历史上独具一格,上承秦汉下启隋唐的五凉文化,在迄今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长河中,闪耀着历久弥新的璀璨光芒。

五凉时期的古都姑臧城,城址位于今天的甘肃省武威市区。走进武威市的五凉文化博物馆,我们可以了解到千年前的姑臧城,为何可以说是中国“王都”的建筑格局起源。

武威市五凉文化博物馆讲解员 杨淼苗:

在1600年前的祁连山下,有一座繁华而富庶的都城,这座都城它的形状特别奇怪,它南北朝东西往两个方向延伸出两座小城,城里飞檐斗拱、雄伟壮丽。别的不说,光城门就修了22座,是当时中国王都中城门修的最多的城市。人们在这座城里安居乐业,幸福而满足。

这座城,就是五凉时期的姑臧城。其城址就在今天的甘肃省武威市区。据记载,最早的姑臧城原本是在武威周边游牧的匈奴人所建立的,后来汉王朝将匈奴赶走后,移民来这里,汉族人就居住在了这里。到了东晋十六国时期,这里就成了前凉国的国都。

因为当时中原地区战乱不断,所以很多民众纷纷携家带口,来到了安定的河西地区避难。络绎不绝的避难者,使得姑臧城里人满为患。所以前凉的张氏家族,就对姑臧城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

张氏家族所扩建的姑臧城改变了中国传统的王都建筑格局,之前的王都都是宫南市北,而姑臧城一反旧制,创立了宫北市南的新格局。

一代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就此明确指出,前后凉之姑臧与后来北魏之洛阳就宫在北而市在南一点而言殊有相似之处,又姑臧本为凉州政治、文化中心,复经张氏增修,遂成河西模范之城邑。

后来在北魏迁都洛阳之后,深受河西文化的影响,所以在营建北魏洛阳城的时候,就将姑臧城这种宫北市南的格局,带到了新都洛阳的建设当中,创立了洛阳模式。而洛阳模式又影响了之后东魏邺城,以及唐代长安城的营建活动。

简而言之,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中国古代王都建筑格局,其源头可追溯到五凉时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一些史学家和建筑学家,把五凉时期的姑臧城称作是中国“王都”的“鼻祖”,这是五凉文化对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一大贡献,也是五凉文化的精华所在。武威至今还保留着“五凉古都”的美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