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千年凉州 从梦里走来
信息来源: 凤凰网甘肃 杨艺锴 摄 发布日期: 2021-05-19 18:39 浏览次数:

5月18日晚,大型历史情景歌舞剧《梦幻凉州》专场演出亮相甘肃武威天马剧院,再度与观众见面。该剧以史诗般的手法和大型歌舞剧的艺术表现形式,生动反映了武威瑰丽的人文历史。一幕幕震撼人心的画卷,带观众纵情穿行于历史的长廊。

张骞出使西域、霍去病远征匈奴、鸠摩罗什入凉州弘扬佛法、北凉王开凿天梯山石窟……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故事轮番上演,讲述着这座古老城市从姑臧到武威的凉州故事。

缤纷交错的光影、现代化的技术让《梦幻凉州》犹如其名。一位位历史人物有如璀璨的繁星,点缀在武威的历史天空上,闪烁,明亮。

《梦幻凉州》中引入了杂技元素,展示着专属于天马故乡的力与美,与在武威雷台出土的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霍去病大破匈奴,打通中原与西域的通道,武威作为重要的贸易中转站,客商往来络绎不绝。

凉州一直是中西文化交汇融合的地方,五凉时期流行于河西的“秦汉伎”和西域龟兹乐结合后,产生了风靡大江南北、王朝更迭仍经久不衰的西凉乐舞。

至大唐盛世,西凉乐舞发展至极盛,河西节度使杨敬述进献《霓裳羽衣舞》,因杨贵妃“代言”而成为西凉乐舞中的经典之作。

一位远道而来的高僧也曾在武威留下了不朽的文化遗产。鸠摩罗什曾在武威滞留十七年,专心修习语言、弘扬佛法。

鸠摩罗什播下的种子在河西走廊上生根发芽,为佛法在凉州的传播奠定了基础。北凉王沮渠蒙逊尊高僧昙无谶为国师,在武威城北开凿出了被誉为“石窟鼻祖”的天梯山石窟。

鸠摩罗什离开一千多年后,又一位德高望重的僧侣——萨迦·班智达历尽千难万险来到凉州,与蒙古阔端王会盟于此。自此,西藏正式纳入中国版图,成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