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会盟—总书记讲过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
信息来源: 武威市凉州会盟纪念馆 发布日期: 2021-05-25 17:04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这样说到:在历史长河中,农耕文明的勤劳质朴、崇礼亲仁,草原文明的热烈奔放、勇猛刚健,海洋文明的海纳百川、敢拼会赢源源不断注入中华民族的特质和禀赋,共同熔铸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昭君出塞、文成公主进藏、凉州会盟、瓦氏夫人抗倭、土尔扈特万里东归、锡伯族万里戍边等就是这样的历史佳话。中华民族精神是各族人民共同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已深深融进了各族人民的血液和灵魂,成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

凉州会盟

及其历史意义

公元1247年,西藏萨迦派宗教领袖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简称萨班)与蒙古汗国皇子、西路军统帅阔端为解决西藏归顺问题,在白塔寺举行了著名的“凉州会盟”,达成了西藏归顺蒙古汗国的条件,结束了西藏近400多年的混乱局面。

     

因此,凉州会盟在中国的民族关系史和汉、藏、蒙古民族史上都写下了厚重的一笔,它奠定了西藏归属中央政府行政管辖的基础,并深刻影响了此后中国的政治格局。

2006年8月,凉州会谈旧址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2019年8月,“凉州会盟”被编入普通高中教课书2019年秋高一历史(必修)课本上册,这为全国中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

“琵琶且拢谈新曲,高调依然在五凉”今天的我们正在努力讲好“凉州会盟”故事,充分发挥白塔寺作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实践平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交流窗口的作用,进一步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为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懈努力。

咨询电话:0935-2736599

地址:武威市凉州区武南镇百塔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