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博物馆共成长——武威市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养成记
信息来源: 武威市博物馆 发布日期: 2021-06-16 09:16 浏览次数:

“大家请看,这是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它身姿矫健,扬尾御风……”来自武师附小六年级五班的李欣怡站得笔直,声情并茂地向大家讲述着铜奔马的前世今生。2021年6月13日上午武威市博物馆小小讲解员考核在博物馆展厅内有序进行,17位小学员们被分成三组,依次进行了讲解考核。考核中,小学员们个个精神饱满、声情并茂的向考核老师以及前来加油鼓劲的老师和家长们讲解了展厅内容。每听完一位小学员讲解之后,带训老师及时地指出小学员在讲解内容、吐字发音、引领手势等方面的问题。小学员们的模拟讲解引来了不少游客,得到游客们的拍手称赞。

武威市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活动自今年年初启动以来,吸引了40余名中小学生报名,博物馆讲解员对报名参加活动的小学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学习了理论知识后,小学员们每天在小小讲解员培训群里打卡练习,讲解员对每一位孩子进行一对一点评。同时小学员们还利用周末来博物馆展厅实地学习,聆听讲解员们的示范讲解并进行模拟讲解。经过四个月的全面培训和层层选拔,最终17名同学顺利通过考核环节,被聘任为“小小讲解员”。这批“小小讲解员”将在今后承担武威市博物馆志愿服务的工作,在节假日和寒暑假为观众提供义务讲解服务。

这些小小讲解员年龄最大的12岁,最小的7岁,他们对历史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非常喜欢博物馆讲解工作。从最初的懵懂怯场、背词困难,到现在的自信大方、讲解流畅,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是如何在四个月的时间里成长进步,成为了合格的小小讲解员?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2月1日线上培训开始啦!

每日老师点评

每日视频打卡

展厅模拟讲解

展厅考核进行中

我们通过考核啦

武威市博物馆一直秉承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热爱志愿服务、喜欢历史知识的青少年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实现价值的平台。小学员在完成讲解考核后将与博物馆签订志愿者协议,成为小小志愿者,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到博物馆的常规讲解中。武威市博物馆也将更积极、努力地培养小小讲解员,并以此鼓励与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关注、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积极加入志愿服务行动,主动学习知识,成为历史文化的传播者。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窗口,武威市博物馆将继续开展好“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这一特色活动,为学生塑造更好的“第二课堂”,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加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