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威发行《西夏钱币集》 填补中国古钱币西夏钱币研究空白
信息来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21-06-19 18:21 浏览次数:

6月18日,《西夏钱币集》图书首发仪式在甘肃武威市图书馆举行,该书的问世,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中国古钱币西夏钱币研究的空白。

珍稀古钱币是货币历史的实物,更是历史的见证,其印制铸造质量反映了当时的印制铸造技术和工艺水平。因此,从诞生和流通于不同时期的钱币票面上,给人提供一个了解当时政治、经济、历史背景的重要窗口。

6月18日,《西夏钱币集》图书首发仪式在甘肃武威市图书馆举行。 周松霖 摄

《西夏钱币集》一书由甘肃收藏家协会副会长、西夏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田战军编撰而成,由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中国钱币博物馆首任馆长戴志强题写书名。田战军,系甘肃武威人,长期以来专注于西夏瓷器及古钱币的收藏和研究,他历时十多年将200余年来发现的西夏钱币版别进行了科学归类。

该书不仅对西夏钱币版别做了概括性的论述,还对一切看似雷同的小版别也认真做了详细介绍,比如:附有西夏钱币的西夏文和汉字的对照说明及500余枚西夏钱币实物图片,为广大钱币收藏和研究者提供了可鉴的参考资料和工具书,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中国古钱币西夏钱币研究的空白。

图为西夏钱币展览。 周松霖 摄

田战军表示,希望《西夏钱币集》的发行,能透过方孔探究历史,能为研究西夏的政治、经济、文化提供一把新的钥匙,能为丝路文明的传播、河西走廊精神的弘扬,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本书让更多的人了解其家乡——中国旅游标志之都武威。

武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朝阳说,西夏文化是凉州文化的代表性文化之一。西夏统辖河西近二百年,在武威留下了许多文化遗迹,出土了大量的西夏文物,为研究西夏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特别是,多次出土的西夏时期窖藏货币,对于研究西夏社会、经济、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田战军先生作为武威本土的实业家、收藏家,今天首发的《西夏钱币集》,凝聚了他多年的心血和汗水。书中展示出的珍贵史料,承载了作者别具匠心的货币考证研究成果,是一部全面、系统研究西夏钱币的专业书籍。这本书的出版发行,必将进一步激发人们挖据研究西夏文化的热情,对于助推文化旅游名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首发仪式上,中国钱币博物馆原馆长戴志强发来贺信表示,《西夏钱币集》是一部集大成的钱谱,西夏灭亡之后,党项族的文字、文献资料几乎毁灭殆尽,西夏钱币保存下来的实物也很少。田战军先生不遗余力,搜集、保护、编撰成书,弥足珍贵,为研究西夏朝的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的第一手资料,其功大矣。

图为西夏钱币展览。 周松霖 摄

甘肃省钱币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于廷明介绍说,该书已被纳入专业的古钱币收藏研究丛书——《古泉文库系列丛书》第十七种(著作类)《西夏钱币集》卷。他讲解说,泉:汉代统治者出于聚敛财富的愿望,将“钱”改称为“泉”。泉是由四面八方汇集在一起,再流向四面八方。直到现在,集币迷们仍以泉友相称。

中国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中书协理事王云武认为,这本书的出版是西夏钱币文化研究的一个高峰,其一是书中收集的西夏钱币品类之全,数量之高是前所未有的;同时,该书对西夏钱币文化的研究和诠释之深刻程度也是有新高度的;另外,该书对西夏钱币收藏的价值集合也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其中一些藏品属孤品精品。

王云武说,近年来,收藏界将目光聚焦于西夏钱币,通过对西夏钱币的收藏研究,拓展西夏文化的研究领域。西夏钱币遗存较少,是我国古代货币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对研究西夏经济、丰富我国钱币学以及传承我国钱币文化,甚至对整个西夏学研究都有十分重要意义。

此次首发式由武威市委宣传部、武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甘肃收藏家协会主办,会后还举行了相关学术研讨会,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共话《西夏钱币集》图书的影响和价值。(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