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南韵!武威市“国字号”非遗名片之民勤曲子戏
信息来源: 中国甘肃网 发布日期: 2021-06-20 09:49 浏览次数:

近日,国务院批准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0项),其中武威市民勤曲子戏、天祝唐卡项目入选,成为武威市两张新的“国字号”非遗名片。

记者对民勤县文化、旅游部门就民勤曲子戏进行了采访。据介绍,民勤曲子戏是流行于武威市民勤县城乡及西北部分地区的曲牌体地方戏曲剧种。2008年,被甘肃省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民勤县是陇上有名的“文化之乡”,有“人在长城之外,文居诸夏之先”的美誉,因“俗朴风淳,人民勤劳”而得名。

民勤曲子戏是与其他各地曲子戏完全不同的流派。《中国戏曲志·甘肃卷》载:“民勤曲子戏虽称曲子戏,与甘肃东部、南部以及敦煌一带流行的曲子戏,实非一脉。民勤县明代是流放移民的地区之一,移民带入江南及山、陕一带的民歌、民乐;民勤与内蒙交界,来往不断,又逐渐传入内蒙民歌西调。这些江南、山陕民歌,内蒙西调与当地民歌、小调相融汇,就形成了民勤曲子的特殊风格。”

民勤曲子戏最初的表现形式是由当地民间艺人以坐唱形式表演的小曲,起源于明初,形成于明代中叶,兴盛于清代和民国时期。新中国成立后,在民勤及西北地区广泛传承演唱。1956年,甘肃省举办民族民间音乐舞蹈汇演时,民勤曲子戏《双放牛》赴兰州演出。20世纪80年代,民勤全县到处演唱小曲戏,一时盛况空前。2008年,民勤曲子戏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黄河戏话·陇上行歌》中播出。

民勤县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生态环境,导致民勤成为“双向”移民区,大批民勤人向外迁移,也使得民勤曲子戏在明代中叶开始就伴随着大量移民,向外流传。明成化至正德年间,流传演唱于民勤、武威等河西地区和内蒙古阿拉善、包头、额济纳等地及盐池(今属宁夏)。清雍正年间,流传到了新疆。清中叶到民国时期,流传到内蒙古临河、杭锦后旗,新疆东疆、北疆地区,青海西宁,宁夏银川等地。20世纪50年代末以来,流传到内蒙古河套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这些地区的曲子戏特别是甘肃河西地区曲子戏和新疆曲子戏的形成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民勤曲子戏经过600多年的传承演唱,形成了其他戏曲不可替代的鲜明独特的艺术特质。

民勤曲子戏的剧目丰富独特,知道戏名的有460多种,先后记录到的有上百种,其中《二瓜子吆车》等多种属独有剧目。现藏于甘肃省图书馆的民国时期潘富堂手抄本,已修复的40多种很多为民勤小曲戏独有剧目。内容多以惩恶扬善、规劝孝道为主,寓教于乐、寓理于情,既诠释历史、反映现实和民俗风情,又传播社会经验、讲述人生哲理,深刻影响着人们的道德观念、思维方式、价值趋向,生动传递着中华民族真、善、美的价值追求。

民勤曲子戏的唱腔由调、腔和小调三部分组成。“调”有甜、苦音之分,有二曲调、四曲调等八种,“腔”有硬、软音之分,有三腔、慢腔等十二种,俗称“八调十二腔”。唱腔属曲牌联腔体,曲调丰富,有100多种曲牌。唱腔优美动听,道白唱词使用民勤方言,诙谐通俗,亲切感人。演唱一般均用本嗓(即真嗓),独特之处是有些唱腔的结尾或中间部分采用“接声”(即帮腔)的处理方式,可达到特殊的演唱效果。

民勤曲子戏的服装有边塞民族融合特色。化妆独特,旦角常戴“古装楼”发式,线尾子头饰后垂黑色丝绦,长可及地,显得端庄飘逸,是其一大特色。

民勤曲子戏的表演风格独特,是具有鲜明地域特色,载歌载舞,集唱、念、做、舞为一体的戏曲化综合表演形式。表演带有地蹦子秧歌特色,演唱时男角手持“鹅毛扇”或“引路棍”,蹦蹦跳跳,跳得欢,滑稽自然;女角善用彩扇、手帕等小道具做戏,走十字步,扭动着演唱,摇摇摆摆,走的飘,俊美飘逸。故又称“地蹦子”戏、“秧歌小曲子”。有彩扇功、手帕功、摹声、假嗓、十字步、碎步、蹉步、抖肩、顶灯、矮子功等表演技巧。

民勤曲子戏风格活泼,是当地群众最为喜爱的民间艺术。每逢演出,街头巷尾、庄户院落都是舞台;唱的唱、拉的拉、弹的弹,一人演唱,数人帮腔,各显神通,笑声掌声喝彩声,场面非常热闹,实乃城乡百姓乐事。

民勤曲子戏独具特色,遗产丰富,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因其独特的艺术特质而被戏曲专家赞誉“兼具北风南韵,流传西北五省区”“融北方小曲的苍凉刚健与南方小曲的柔美俏丽于一身”,是集民间音乐、舞蹈、美术、文学等诸多元素于一身的综合戏曲艺术。它的起源、发展、成熟和传承、衰微、复兴,典型地反映了中国地方戏曲的发展历史,是中国西北地方戏曲的“活化石”。

民勤曲子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武威市两张新的“国字号”非遗名片之一。不仅对于补充完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中传统戏剧方面的完整性,完善中国戏剧体系,研究南北地方戏曲融合有着独特的历史和艺术价值,而且对于深入研究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存,推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让历史文化活起来”、助推武威市文化旅游名市建设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