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吃面,舒服!
发布日期: 2021-06-21 09:20 浏览次数:

-今日夏至-

冬至饺子

夏至面

顺应天时 善待食物

是一个“吃货”最大的优雅

中国人讲究“吃”,不仅仅是一日三餐,而是配合四季轮回与二十四节气,讲究“吃”的仪式感。今日夏至,自古以来民间就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所以,今日大部分人都要吃上一碗“面”。

武威是面食的天堂。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原生态的生长环境,淳朴的民风,带来了武威特有的面食风味和最佳形态,或一条条滑溜的面鱼儿,或一根根棱形的面柱,那么武威到底有哪些好吃的面呢......

01

武威“三套车”

武威“三套车”由行面、腊肉、茯茶组成,讲究荤素搭配、阴阳调和。面要爽滑筋弹,汤汁卤香鲜亮,腊肉肥而不腻,茯茶温润养人。这大概是中国式套餐的鼻祖,有主食、有配菜、还有饮品。三套车是武威舌尖上的城市名片,在懂得感恩的武威人心中,生活就是有吃有喝,知足常乐。

02

武威凉面

武威凉面誉满河西走廊。根据需要拉成各种形状,或细、或粗、或宽等。煮好面,放进凉水激两遍,然后用清油拌两遍,挑起来筋筋道道,落在碗里松松散散,黄澄澄的一窝金丝。浇一勺醋卤,更是锦上添花。

03

武威面皮子

一袋儿面粉,经过淘洗,面筋与面汤分离,面汤沉淀,放入蓬灰,搅拌,上火蒸,最终成为面皮子的主料;洗出来的面筋,沥干水分,蒸熟,即为面皮子的辅料;洗面筋时的面汤,与熏醋、大葱、花椒、八角等佐料一起熬制而成的汤汁即为面皮子的醋卤。吃一口,冰冰滑滑,酸酸爽爽,绝对让你吃完一碗想第二碗,吃完两碗想留在武威了!

04

民勤青辣子碱面

面是用民勤硬粒高筋质小麦磨制而成的精粉,用蓬灰溶液和面,反复揉压,待醒透后,擀成金黄的面片,切成细长面条,下锅水煮,即成黄亮如金的灰面。再配以西北人民都爱吃的拌面神器“茄辣西”、甭提多美味了。

05

青稞面搓鱼子

因其形状中间粗,两头尖,像一条条“小鱼”而得名,原来是古浪、天祝山区一带的特色饮食,现今已成为古浪、天祝儿女深入骨髓的味觉记忆。制作时将青稞面加入适量水揉匀成团,擀成半厘米厚的面张,切成四棱粗面条;然后一手持面条,一手搓,将面条搓成一个个长约3—4厘米、状如小鱼的面棒棒。

06

栀子面

古浪一带,每当逢年过节、喜事盈门之时,总要特意做上栀子面盛情招待宾客。凡是吃过古浪栀子面的人,对栀子面的风味和制作工艺都赞不绝口。古浪栀子面不仅是一种风味小吃,还是一种相当精致的手工艺品,其因形似栀子树果实而得名,制作工序极为精细。

北京时间,今天(6月21日)11时32分,迎来夏至,暂别清凉,来一碗夏至面,一天短一线,正式迎来夏天!

除了文中提到的这些,武威的美味面条还有很多,拨鱼子、搓鱼子、转百刀、香头子、臊子面、牛肉菜面……今天,你家那碗夏至面是什么呢?快来留言区告诉小编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