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原生态艺术之美--民勤唢呐
发布日期: 2021-06-24 17:18 浏览次数:

武威古称凉州,历史上曾经是丝绸之路要冲,河西四郡之一。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孕育了内容丰富、种类繁多、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以凉州攻鼓子、凉州贤孝为代表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绽放着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原生态之美。

陇原拾遗  瑰宝绽放

铜头头 木杆杆

十个指头压眼眼

前面淌的水点点

吹的眼睛红巴巴

吹的脸蛋起疙瘩

这就是民勤唢呐匠人的真实写照

唢呐艺术是武威市民勤县历史悠久、流传广泛、技巧丰富、群众喜爱的民间乐器,当地俗称“吹响”。

2008年6月唢呐艺术被确定为第二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项目名录,属传统音乐类项目。

民勤唢呐  热情奔放

民勤唢呐曲起源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民勤县的唢呐乐班在当地文化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对唢呐曲进行了不断挖掘、整理,使古老的唢呐曲焕发了青春活力。

民勤唢呐在唢呐家族中属于中、大唢呐,杆长40-50厘米。这种唢呐音量适中,音色柔和,吹奏出的乐曲非常悠扬。

民勤唢呐吹奏方法。在吹奏方法上用一种古老的“鼓腮循环换气法”,不讲究停顿、不吹奏吐音,而多用花舌、颤音,而且一口气吹完。它的方法是:用小腹的力量控制呼吸,吸气用鼻,呼气用口,吹奏时两腮鼓起,小腹收缩,使气息向上运行,也就是用小腹的压力把气送到口腔内,然后根据需要量,把两腮的气息随着节奏逐渐往外排出,随着吐气,小腹肌肉也逐渐放松,吸进第二口气时,再重复上述同样的过程,如此周而复始。这种换气法非短期内能掌握,在民勤有着极强的生命力。

民勤唢呐的曲牌溯流寻源,大致来自三个方面:传统曲牌的继承、民间歌曲的衍变及地方戏曲牌子。而曲牌按习俗应用,可分为通用曲牌、红事曲牌和白事专用曲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