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会盟”亮相央视《国家记忆》栏目
信息来源: 凉州文化研究 发布日期: 2021-06-05 19:30 浏览次数:

近日,“凉州会盟”亮相央视《国家记忆》栏目《统编教材》节目第四集《以史育人》。该片以全新视角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推行统编教材建设的历史成就,重点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推行统编教材的重大部署,是一项为我国青少年学生打下“中国底色”的铸魂工程。

2019年8月,“凉州会盟”(也叫凉州会谈)被编入教育部统编高一历史教材,这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为全国中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了积极作用,对宣传武威、建设文化旅游名市也起到重要作用。

在高一历史课本第56页中外历史纲要(上)第三单元有一段记录“凉州会谈”的简要文字:“1247年,蒙古皇子阔端与吐蕃宗教首领、藏传佛教高僧萨班在凉州会谈,就吐蕃地区归附达成协议。西藏开始接受中央政府的管辖。后来萨班在凉州去世。”文字右上角是一张萨班灵骨塔遗址配图。

据史料记载,1206年,成吉思汗统一了北方草原各部,建立蒙古汗国,后又建立起横跨欧亚大陆的庞大帝国。元太宗窝阔台在位期间派王子阔端驻守凉州,筹划进军乌思藏(今西藏)。1240年,阔端令大将多达那波率军万人进入西藏侦察虚实。阔端经过权衡,决定邀请西藏颇具影响力的宗教领袖萨迦·班智达前来凉州会谈。1244年,63岁的萨班带着10岁的八思巴和6岁的恰那多吉两个侄子,从萨迦寺动身,历经两年长途跋涉,于1246年8月抵达凉州。

1247年,阔端与萨班在凉州会晤,举行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凉州会谈”。“凉州会谈”之后,萨班执笔写下致西藏各僧俗首领的公开信,即著名的《萨迦·班智达致蕃人书》,吐蕃各地归属蒙古。元朝建立后,蒙古统治者对西藏地区行使行政管理权,从此西藏正式成为中央直接管辖下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此后,历代中央政府也对西藏地区实行有效管辖。1251年藏历十月十四日,70岁的萨班在凉州去世,灵骨葬于白塔寺。

凉州会谈的成功,使西藏地方与中原大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又使这种牢不可破的一体关系一步步得到巩固和发展。凉州会盟,是我国蒙古族和藏族对共同创建祖国历史及发展中华文化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也是中华民族共同缔造祖国历史的一个典型事例。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3世纪中期在甘肃武威发生的“凉州会盟”,更加清晰地印证了这一事实。武威自古就是一个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交汇地区,各民族共同书写了以“凉州会盟”为代表的民族团结进步历史篇章,“凉州会盟”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会谈,它真实印证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各族群众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其重要意义在于引导民族走向与未来、团结与进步、统一与发展方面有着深远影响,对于正确认识西藏和祖国大家庭的关系,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进行爱国主义、国家意识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着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