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公园建设机遇 促进长城文旅融合
信息来源: 武威市长城文化保护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21-07-21 10:30 浏览次数:

7月20日,武威市长城文化保护研究院开展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专题学习研讨活动。此次活动由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专题培训班的参训人员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长城的保护利用、长城历史文化价值发掘、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谋划及相关政策等内容进行了理论解读,分享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的工作经验。

研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浓厚,大家边学习边交流边思考,通过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的学习,加深了对规划的理解认识,对长城的分布、历史、特色、作用以及长城资源的开发利用、政策导向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文物保护是前提,文化研究是核心。武威市长城文化保护研究院是武威市委、市政府根据国家《长城保护总体规划》《长城保护条例》和《甘肃省长城保护条例》等相关工作要求,新成立的地方长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机构。作为负责武威三县一区长城文化的传承保护、学术研究的职能机构,长城文化保护研究院承担着对武威市域内长城文化遗产内涵和价值的调查、挖掘、整理、研究和保护规划制定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掘好、利用好丰富文物和文化资源,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武威市长城文化保护研究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对接敦煌研究院等科研院所,邀请专家学者交流研讨,委派业务骨干外出学习,提升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提高长城保护研究水平。      

通过研讨学习,大家信心十足,纷纷表示,将深刻领悟规划精神,增强使命担当,找准工作重点,突破任务难点,确保高质量完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各项任务。经过研讨梳理,长城文化保护研究院明确了工作目标,确定了研究方向。

下一步,武威市长城文化保护研究院将逐步建立和完善市域内长城资源数据库建设,加强长城资源数字化展示利用,对历史名人、诗词歌赋、典籍文献等关联信息进行实时展示,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空间,使长城文化遗产能读、能听、能看、能游;开展长城文化资源本体保护研究,编辑印制《武威市长城概览》,编制完成《武威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加强长城文化遗产展示宣传,弘扬长城精神,营造爱长城、护长城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长城与旅游融合发展,使长城所蕴含的价值得到永久延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