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甘肃省非遗管理工作培训班在武威市开班
信息来源: 武威市文化馆 发布日期: 2021-07-27 18:40 浏览次数:

盛夏七月相聚五凉古都,凝心聚力共谋事业发展。7月27日上午,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前提下,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2021年甘肃省非遗管理工作培训班在武威市凉州区开班。甘肃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吕兴来参加开班仪式并作了题为“传承创新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再谱新篇,努力推动甘肃省非遗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动员讲话,武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费生云致欢迎辞,甘肃省文旅厅非遗处负责同志主持开班仪式。

吕兴来在讲话中指出,举办此次培训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非遗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文旅部“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和甘肃省“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中关于非遗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统一思想认识,对更好地发挥甘肃非遗在服务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进行再调度、再推进。同时,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重要时间节点,总结分析我省在深化文旅融合和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弘扬方面取得的成效、存在的短板差距,推进全省非遗保护领域今后的重点工作任务。邀请了国内非遗保护领域知名学者、专家前来为本次培训班授课,提高全省非遗管理工作水平,将通过三天的学习,强化政策理论,找准工作抓手,提升业务水准。

对于做好今后全省非遗系统性保护工作,为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助力赋能,吕兴来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利用独特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优势,统筹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完善旅游设施和基础服务,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保护好、利用好我省厚重的非遗资源,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打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形象品牌,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文旅产业提质增效。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各市(州)县(区)文旅部门要结合实际,对标找点,向地方党委政府积极汇报,把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精心谋划、加大投入,有效调动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参与传承保护,努力形成一个党群互动、各方参与、良性循环的非遗保护和传承态势,切实让非遗工作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消费需求和审美需求的重要源头活水。三要做到学思践悟。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结合课程设置,全面、深入、系统吸收消化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非遗保护工作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业务学习有收获、干事创业敢担当。

费生云在致辞中表示,甘肃省文旅厅在武威市举办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工作培训班,邀请全国知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家莅临指导,并作专题讲座,对于武威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非遗保护工作将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武威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五凉古都、西夏辅郡。境内旅游资源丰富,铜奔马、西夏碑、凉州会盟纪念馆、武威文庙、天梯山石窟、鸠摩罗什舌舍利塔等文化遗存闻名遐迩,汉唐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等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凉州贤孝、河西宝卷、凉州攻鼓子、华锐藏族民歌、土族格萨尔等民族民俗文化独具特色,近年来,依托丰厚独特的资源禀赋,武威市委、市政府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制定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出台扶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黄金21条”政策措施,建设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历史文化街区、苏武沙漠大景区、天梯山大景区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打响“天马行空·自在武威”品牌,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名市,文旅产业发展势旺劲足,已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引擎和龙头。

武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全市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9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9项,县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36项。有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人,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7人,市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57人,县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72人。对25个传习所进行挂牌保护,相继设立非遗传习所15个,非遗综合展馆3个,非遗传承基地2个。每年常态化举办非遗民俗活动50多场次,在促进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方面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特别是规划建设的武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建成后将成为宣传、展示和弘扬我市非遗工作的重要平台,对我市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甘肃省文旅厅和各市(州)的同志们前来交流指导工作、传经送宝,更是武威市提升非遗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机遇,希望大家对武威市非遗保护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

本次培训班全体授课专家,甘肃省文旅厅非遗处全体人员,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负责同志,各市(州)文旅部门分管同志及非遗业务承担科室负责同志,各市(州)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负责同志,各市(州)非遗工作骨干,厅直相关单位参训学员,新闻媒体记者共约90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