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非遗管理工作培训班专家学员盛赞武威非遗
信息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张振国 发布日期: 2021-07-31 18:35 浏览次数:

7月29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全省非遗管理工作培训班进入观摩阶段。培训班专家及学员走进武威、品味武威,观摩了有关景区和武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专家学员对武威市非遗工作取得的成绩交口称赞。

观摩团一行先后前往武威文庙、西夏博物馆、凉州香醋手工坊,并实地观摩了武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深入了解了武威独具地域特色的文化遗产,切身感受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武威的深厚底蕴。

观摩期间,大家对武威市非遗工作取得的成绩赞不绝口,各市(州)学员之间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分享了非遗保护工作经验,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将进一步交流互鉴,找准工作抓手,提升业务水准,扎实推进甘肃省非遗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魁立对武威历史文化和非遗保护管理取得的成绩充满感触:“来到武威,感觉到武威真是一块宝地,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人杰地灵。武威这个地方从古至今都在所有中国人的心里面占据着一个非常崇高的、神圣的、非常有灵气的那样一个地位,武威的人民创造了非常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这个遗产不仅使武威人民的生活变得特别丰富,变得特别的有情趣,而且使大家能够在这里有强烈的幸福感,就说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我觉得武威的政府和人民是特别关注,而且是认真的对他进行保护,这项工作对于我们今天的中国人来说,对于我们武威的人民来说也特别的重大。”

“这次参加由省文旅厅组织的非遗管理工作培训班,对我们从事非遗管理和非遗具体工作是一次绝佳的机会,武威市文旅局对培训班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武威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非遗丰富且保护非常好的城市。通过这次观摩也对我们今后从事非遗工作、业务能力给予了大力的帮助。”嘉峪关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进贤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朱刚说:“武威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五凉古都、西夏辅郡。境内旅游资源丰富,铜奔马、西夏碑、凉州会盟纪念馆、武威文庙、天梯山石窟、鸠摩罗什舌舍利塔等文化遗存闻名遐迩,汉唐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等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凉州贤孝、河西宝卷、凉州攻鼓子、华锐藏族民歌、土族格萨尔等民族民俗文化独具特色。近年来,武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在促进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方面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特别是规划建设的武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建成后将成为宣传、展示和弘扬武威市非遗工作的重要平台,对武威市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