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冰沟河,让你感动一泓清水间灵动的祁连
信息来源: 中国甘肃网 发布日期: 2021-08-18 10:18 浏览次数:

在千里河西走廊漫长的蜿蜒起伏中,细数风景最美丽的所在,莫过武威冰沟河。一座山只因了一泓水,才能灵动。坐落在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境内的冰沟河景区,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

离开武威市区驱车行走西南方向,溯一河欢快歌唱的河逆流而上,一路的祁连山美景纷纷走过。在天最蓝、云最白的地方,就抵达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冰沟河生态文化旅游景区了。

一方山水的美在于她让人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水的灵气、山的雄壮,领略了大自然最真实的容颜。徒步景区精巧的木栈道,在这一方大西北最浪漫的马兰花大草原走过,如果恰好是花开季节,那一片紫色马兰花的梦幻可人,会让你忘却回家的路。走过网红桥,来到葳蕤的原始森林。林间小路上,听松涛阵阵为你诉说这红尘间那一方宁静的美。顺着山谷远眺,白云自尼美拉大峡谷蔚然升起,告诉你什么叫诗和远方。

武威冰沟河是祁连山脉独特的地理奇迹,因祁连山冰川融化形成的河流而得名。千百年来一次又一次的四季轮转中,大自然的神奇功力,造就了冰沟河景区天然的美景。

冰沟河景区位于祁连山东端,距武威市区35公里,规划面积9310公顷,海拔在2050---4874米之间,最高气温25℃,年平均温度5℃,空气富含负氧离子,是城市的近百倍。景区内涵纳了神山、圣湖、瀑布、森林、草原、峡谷、冰泉、奇石异峰、高山草甸等自然景观。

当春天来临,冰川消融,泉水绕彩石而奔涌,杜鹃于原野而齐开。

夏天,翠峰叠嶂,凉风习习,百鸟在林间鸣唱,牛羊在雪山下而悠闲自得。可以感受到“一日过三季、十里不同天”自然神奇。

深秋,林涛风鸣,野果飘香,不同树种呈现出红、黄、绿的色彩,秋色斑斓,层林尽染。

寒冬时节,白雪皑皑,泉水成冰,远山近水,森林草原又成为一幅浓妆淡抹的水墨画卷。

阿尼岗噶尔雪山是祁连山东段海拔最高的山峰,圣洁壮美,是武威绿洲生命源泉所在,也是华锐藏族群众心目中的圣山。

柴尔龙海是祁连山中海拔最高、水域面积最大的天然湖泊,池水碧绿,深不可测,宛如仙境。是传说中西王母的瑶池,昆仑之墟所在地。

成千上万亩的野生马兰花,是国内最大的马兰花草原。人间五月芳菲尽,冰沟马兰始盛开,一片片紫色的花海,流淌在群山的起伏之间,铺成了岁月花毯,幽香浪漫。

尼美拉大峡谷“六月冰河、冰上开花”,炎炎夏日,峡谷内冰下流水潺潺,冰上杜鹃花傲然怒放,是罕见的自然奇观。《山海经》羿射九日的神话传说,述说着尼美拉大峡谷太阳神鸟三足金乌的前世今生。

弘化牧场是唐朝第一个和亲外嫁吐谷浑王的弘化公主,移居凉州南山的驻牧地,她们在此生活30多年,并与几代吐谷浑王室贵族长眠于冰沟河流域,世代守望冰沟河。

章嘉一颗柏是大清国师三世章嘉活佛若必多吉诞生之地,神圣且神秘,被当地藏、蒙、土、裕固族等群众奉为圣树。

离开喧嚣的城市,来到冰沟河,一同感悟山水、触摸历史。一瞬间,你会忘记这是一次旅行,远方的雪山,近处的草原,山林掠过的原始气息,清澈的冰泉,遥远的天池,错落有致的自然景观,都让你感受纵情山水的舒畅,回归自然的温馨,荡涤心灵的体验,感悟自然的美丽。这大美源于祁连山的气势,小美基于冰沟河的独有,绝美在于旅行者的心境,走入“冰沟河”,你也自然成为了风景。

景区内游客中心、休闲公寓、特色餐厅、购物老街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是休闲、度假、疗养、健身、拓展训练、民俗体验的理想境地。

聆听着牧民悠扬的歌声,体验传统的藏族歌舞,品尝独特的风味美食,在这里你可以触摸到多元的藏文化,感受传统华锐民族的魅力。

山与山不相逢,人与人总相遇。遇见山,遇见人,遇见有趣的灵魂。野性祁连——中国祁连山越野跑、野性少年、山地自行车赛等各类体育赛事吸引世界各国顶尖运动员前来参赛,领略祁连山壮美。

自然美景、神话传说、历史遗存、民俗风情、特色美食、品牌体育赛事使冰沟河成为了人们心中的山水秘境,在这儿发生过的一切,百分之一成为了历史,千分之一变为了景观,万分之一流传成了歌谣!走进冰沟河,你能走出绝美的心境。情系冰沟河,你就是最美的风景。

(部分图片由冰沟河景区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