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涓细流 汇聚成海——武威市博物馆志愿者成长日记
信息来源: 武威市博物馆 发布日期: 2021-08-25 08:58 浏览次数:

 

 

爱,是一种无声的诺言,只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世界充满温暖;爱,是一种无偿的交换,只要小小一缕奉献,就能让彼此真诚相待。

 

在武威市博物馆活跃着一群可爱的面孔,穿着鲜艳的红马甲,说着标准流利的普通话,活跃在博物馆各个角落,他们便是武威市博物馆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们。因为疫情防控的缘故,游客们都未能一睹他们的“芳容”,但他们细致周到的服务却给游客们带来了惬意的参观体验,更有游客们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小马甲”,“小马甲”也成了武博志愿者们独一无二的代名词。这个称呼不仅体现着游客的认可,更承载着博物馆服务社会与公众的使命。

 

 

武威市博物馆志愿者服务项目是武威市博物馆自建立以来一直坚持倾力打造的公共服务模块,每年都会定期发布招募公告,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今年,武威市博物馆招募的志愿者有60多名,这支志愿者团队有一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以90后、00后甚至10后的青少年为主,其中未成年人39名。线上线下累计培训次数35次,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1302小时。随着武威市博物馆服务功能的不断完善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志愿者招募的条件也在逐渐细化并不断提高,但可喜的是每年仍有许多“有识之士”咨询报名,经过系统培训和考核,成为武威市博物馆志愿者。

 

 

志愿者风采展示

 

 

这些志愿者们来自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因为相同的兴趣聚在了一起,根据志愿者们的年龄和特长,武威市博物馆将他们分成“红领巾讲解志愿者”、“五进活动志愿者”、“社教活动志愿者”、“基础服务志愿者”等组别,让志愿者们充分发挥所长,积极参与到博物馆各项工作和活动当中。同时,武威市博物馆也精心为这些可爱的志愿者们建立了专门的服务日记和成长档案,来记录他们意义非凡的志愿服务历程,见证他们在实践中的蜕变成长。

 

 



 

 

接下来我们撷取了志愿者成长日记中的一部分,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志愿者们都有些怎样的感悟吧!

 

 

 

 

 

 

 

 

 

 

 

“红领巾讲解志愿者”

 

张晓涵(武威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学生):

 

 

我参加了博物馆组织的“红领巾讲解志愿者”培训活动,经过讲解员老师们的培训,我终于拿到了红领巾讲解员的聘书,成为了武威市博物馆的一名志愿者。我的爸爸妈妈也很支持我,希望我可以在这样的机会中锻炼自己。在我的志愿讲解中也会有很多困难,比如忘词,比如被问题问住,起初我也很气馁,但是后来发现大多数人愿意鼓励我、认可我,而我也一次比一次讲得熟练,知识积累慢慢增多,有了自信和勇气。以后我还会坚持做志愿者,即能帮助别人又能锻炼自己。

 

 

 

 

 

 

 

 

 

 

 

 

 

“社教活动志愿者”

 

张煜琪(陇东学院学生):

 

 

 

这是我第二次来武博当志愿者了,第一次的志愿服务经历仍历历在目。相较于去年的岗位设置今年又细化了服务内容,我选择了社教活动志愿者服务,参与了“丝路探古”和“石窟密语”两个系列的社教活动。看似仅仅只是为小朋友们设计的活动,其实也是需要倾注大量精力和时间,也需要更多的爱心和耐心。这次志愿活动不仅让我实现了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初衷,也让我结识了很多的好朋友,更体会到了文博工作者的不易和可爱。

 

 

 

“五进活动志愿者”

张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我自身比较喜欢历史文物,平时也特别喜欢逛展览,加入武威市博物馆志愿者队伍已经两年了,除了本职工作,我利用闲暇时间参与了博物馆流动展览“五进”活动,带着历史文化知识,去乡村、社区、企业、学校、部队开展文化宣讲。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基层服务的过程中,感受到了群众的热情和友好,更体会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我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用实际行动做历史文化的宣传者和文化遗产的传承者。

 

 

 

 

 

“基础服务志愿者”

李一冰(温州医科大学学生):

 

 

 

偶然间获得了在武威市博物馆做志愿者的机会,经过培训,我被分配在了基础服务志愿者组,做展厅看管劝导工作,一段时间的服务过后,受益良多。平时,习惯了别人周到的服务,但体验了才知道,细致的准备、耐心的劝导、突发的情况……看似简单的工作并非想象的轻松。在展厅内,游客们触摸展柜、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常常需要我们耐心礼貌地劝导,也有很多突发情况需要我们根据情况灵活应对,我也渐渐从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最后的驾轻就熟,通过志愿服务工作,让我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因此非常感谢武威市博物馆提供的这次机会。

 

 

武威市博物馆致力于将志愿服务团队打造成一个开放兼容的人才培养平台,多层次细化服务内容,例如从传统的看管、讲解、安检、引导等基础性服务工作上更加统筹细化,将五进、社教各项活动贯穿服务项目,根据志愿者年龄及特长,因人制宜,发挥年轻群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挖掘博物馆志愿工作的更多创新可能,也让志愿者们在不同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在志愿服务中体悟奉献精神,在人生的小阶段中书写无限的成长进步。

 

 

 

 

如今,在我国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志愿者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武威市博物馆不断发展壮大的志愿者团队已经成为武威文化传播的一股青春力量。他们如涓涓细流汇聚成海,润泽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如点点星光照亮苍穹,映射出城市文明进步之光。期待更多人走进武威市博物馆,用志愿服务的生动实践,书写人生的精彩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