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时期河西走廊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在武威召开
信息来源: 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 发布日期: 2021-09-11 17:36 浏览次数:

金秋九月,流光溢彩;天马之都,喜迎宾朋。9月11日上午,“明清时期河西走廊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在我市隆重开幕。



市委书记柳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笑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国斌主持开幕式。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晓红,市政协主席马得明,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赵立新,副市长费生云出席开幕式。

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副所长邬文玲、文化史研究室主任刘中玉,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教授李鸿宾,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冯培红,河南大学宗教学研究所所长朱丽霞,省社科院副院长王俊莲,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田澍、教授李并成、教授刘再聪,西北民族大学教授尹伟先、教授周松,敦煌研究院研究员马德,河西学院教授贾小军、教授高启安等国内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博物馆以及本地有关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

柳鹏在致辞时说,武威是一个既有足够历史长度,又有足够文化厚度的城市。武威早在公元前121年即为河西四郡之首,著名的“凉州会盟”也发生在武威,天马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民俗文化等,都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留下了辉煌灿烂的绚丽篇章,形成了厚重的文化积淀和多彩的文化形态。尤其在明清时期,武威文风兴盛,是凉州文化发展的一个黄金阶段,明代以文庙扩建为标志,儒学达到了新的高度;清代创立了成章书院、北溟书院、雍凉书院等众多书院,“人文荟萃,英才辈出”,文教事业得到蓬勃发展,形成了“书城不夜”的优秀历史传承,对后世文化事业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近年来,我们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设立了凉州文化研究院等一批文化研究机构,成功举办了凉州文化论坛和凉州文化学术研讨会等一批文化节会,出版了《话说五凉》《中国马文化》等一批文化研究著作,恢复了李铭汉等一批名人故居,实施了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推动凉州文化的挖掘、研究、传承和弘扬达到新的学术高度,凉州文化品牌形象得到全面展现,有力提升了武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柳鹏说,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包容而多彩,因互鉴而提高。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保护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也是进一步挖掘凉州文化内涵,提炼其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打造凉州文化品牌的一场学术盛宴,旨在让凉州文化更好地推陈出新、古为今用、助力发展。真诚期望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依托这次研讨会的平台优势,充分发挥各自学术特长,集思广益、兼收并蓄,指导和支持我们更好传承和弘扬凉州文化,更好向外界展示凉州文化。期待各位专家关注关心武威、宣传推介武威,为打造凉州文化品牌凝聚智慧和力量。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深挖凉州文化丰富内涵,进一步促进凉州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新时代更好助推文化旅游名市建设,更好助力武威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武威篇章。

赵笑洁在致辞时说,广阔的大西北,是我国的历史高地,文化高地,而武威尤其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武威”这一闪亮的名字,就是中华民族刚健有为的民族精神的浓缩和写照。武威的历史文化,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武威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早在上古时期,勤劳的先民们就已经在武威生活繁衍,创造了独具特色的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沙井文化。西汉时期,河西走廊的开辟,河西四郡的设立,加强了中央政权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管理,维护了国家的长期统一。长期以来,武威一直是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枢纽,西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中心。各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各种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从两汉时期的河西四郡,到魏晋时期的五凉故都;从隋唐时期的盛世凉州到西夏辅郡,明清府卫,武威厚重、独特的文化积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深层记忆,永不消退,就像鸠摩罗什寺、天梯山石窟、大云寺、凉州会盟纪念地、武威文庙那样,历尽岁月沧桑,却巍然屹立;又如千古传唱的凉州词,成为触发每个人文化遥思的不断琴弦。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武威市委、市政府积极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旅游名市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赵笑洁说,近年来,古代史研究所通过多种形式,大力支持、推动武威市文化事业,开展了广泛合作,并设立凉州文化研究基地,依托人才资源和学科优势,组织学术研究和课题攻关,举办了一系列国际性、高层次的学术研讨会,全方位挖掘武威的历史文化资源,凝聚区域人文精神,提升地域文化品味。今年,古代史研究所经过与武威市委、市政府协商,决定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并设置了多项议题,尝试从多个主题、多个视角,全面审视并努力总结明清中国边疆治理的历史经验,推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建设,为当前我国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历史借鉴。真诚希望各位与会的专家学者,珍惜这次难得的相聚,贡献你们的真知灼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充分交流,砥砺前行,推进学术的繁荣发展。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和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明史研究室、清史研究室,市委宣传部、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市新闻传媒集团承办。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明清时期河西走廊社会变迁”主题展开研讨,进一步梳理明清时期河西走廊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及民族交流融合的历史变迁,推动历史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助力武威文化旅游名市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