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一考古发现入围“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
信息来源: 甘肃省文物局、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9-18 18:43 浏览次数:

近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初评结果公布。全国160项考古发现入围终评,甘肃武威地区唐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在列。

据了解,此次“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共收集到全国337个申报项目材料,设置了初评、终评两轮评审推介环节,由中国考古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各专业委员会以及各省区市文物考古研究机构相关专家组成的110位评委进行评审。

2019年9月25日,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在整备土地时发现墓葬1座。甘肃省考古人员对此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随后,国家文物局发布“考古中国”丝绸之路考古重大四项成果中,此墓葬被列为其中之一。专家认为该墓为武威地区发现和发掘的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该墓的发掘为研究后期吐谷浑葬制葬俗及唐与吐谷浑民族关系史、丝绸之路交通史、物质文化史等相关问题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一处处古墓,一次次发现……经考古发掘出的吐谷浑王族墓葬再现于世,它们都是历史的实证,其相关发现为人们考察当时历史开启一扇新的视窗。

天祝祁连岔山慕容智墓出土的墓志铭。

保存最完整的唐代吐谷浑王族成员墓葬

我们把目光投向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祁连镇岔山村发现的这座墓葬。该墓葬为单室砖室墓,由封土、墓道及壁龛、封门、照墙、甬道和墓室等组成,封土呈丘状。墓道在墓室南部,内随葬有木构件、墨绘砖块、调色石、木旌旗杆及殉牲等,近墓门处东西两侧各设一壁龛,壁龛内均随葬有彩绘陶、木质仪仗俑群,计70余件(组)。

在甬道及墓室内随葬有墓志铭、彩绘陶、漆木、石、铜、铁、金、银器及革制、丝麻织品等,计220余件(组)。其中陶器有彩绘陶罐、素面双耳罐、陶盆及数量较多的彩绘人俑、骑马俑及狗、羊、鸡等家畜家禽俑;木器有彩绘天王俑、镇墓兽、武士俑、男女侍俑及带帷帐的床榻、门、胡床、马鞍、朱雀、玄武、羽人、凤鸟等,部分髹漆,见有漆盘、碗等;铜器有铜锁,各构件上的铜饰、铜勺、筷及“开元通宝”铜钱;铁器有甲胄;金银器为腰带饰及革带饰;革制品为箭箙、腰带、方盒等;丝麻制品数量较多,覆盖于棺盖上、铺于棺床上及床榻帷帐上。

经过发掘整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将棺木整体打包提取至实验室进行清理,棺内情况尚不明。但该墓葬出土器物种类多,数量大,成为目前发现的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中出土文物品种及数量最多的墓葬。

更重要的是,该墓葬出土墓志一合,志盖篆书“大周故慕容府君墓志”;志文内容显示,墓主为“大周云麾将军守左玉钤卫大将军员外置喜王”慕容智,因病于“天授二年(691年)三月二日薨”,终年42岁。慕容智系青海国王慕容诺曷钵第三子,其去世后按礼制于“其年九月五日迁葬于大可汗陵”,此“大可汗陵(即弘化公主丈夫慕容诺曷钵陵)”为首次出现,这是否意味着该墓葬附近还存在“大可汗陵”,引起了考古部门的重视。

该墓葬是迄今国内发掘的唯一一座保存最完整、下葬最早的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在国内亦属罕见。墓葬中再现了当年吐谷浑王室的生活情景,对研究后期吐谷浑葬制葬俗及唐与吐谷浑民族关系史、丝绸之路交通史、物质文化史等相关问题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墓道壁龛里的彩绘俑

弘化公主墓葬的发现揭开吐谷浑王族历史之谜

追溯历史,吐谷浑是我国古代的少数民族之一,原居于东北辽东一带,四世纪初,从辽东迁徙到阴山一带游牧,不久由阴山经陕北,向西南过陇山,定居于今甘肃南部、四川北部及青海一带。至其孙叶延(329年-351年),建立了吐谷浑王国。唐龙朔三年(663年)吐谷浑被吐蕃所灭,其地被吐蕃占据,徙居凉州、灵州,犹袭可汗号,为唐藩屏一百余年,至贞元后,其封嗣始绝。

吐谷浑虽然历史悠久,但史传记述疏略。历史经过了1000多年之后,鲜有人知这段辉煌的历史,以至于他们死后如何,被安葬在哪里?亦无人知晓。从清同治年间至今,在甘肃武威、榆中,宁夏灵武,陕西西安等地陆续发现了吐谷浑王族的墓葬,并出土一批墓志和文物,考古学及史学界对其进行了整理及深入的研究。这些墓葬的发现为我们了解和研究吐谷浑的历史以及补订史籍、碑志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清同治年间,在甘肃武威市城南15公里的南营乡喇嘛湾一带,当地民众为避难纷纷上山挖窑洞躲藏。有个梁姓人家,凑巧挖到弘化公主墓葬,见墓中金碧辉煌,壁画满墙,随葬器物众多,除有彩绘的木马、牛、骆驼及木俑等大批木器外,还有不少铜器和金玉珠宝。梁氏遂将金玉珠宝盗去。墓葬被盗的消息逐渐传开之后,人们才知道这里是一座古墓,但是墓主是谁依旧无从得知。

1915年4月,弘化公主墓葬又被当地民众打开,大量陶俑随葬品及墓志被掘墓者盗取。当时的武威知县康敷容,学识渊博,曾著有《青海志》等,是个比较有见识的官吏,得知消息后,他认为凉州为西陲重镇,必有先朝石刻埋藏地下,遂嘱商务会长贾坛寻访。贾坛酷爱金石,即乘车前往,经多方寻访,终将公主墓志载回放置武威文庙保存。从志文看,弘化公主,又名弘化大长公主,武则天时,李氏赐姓武,改封西平大长公主。唐高祖武德五年(622年),出生于唐王朝宗室家中。年仅18岁,于贞观十四年(640年),在淮阳王李道明及大将军慕容宝的护送下,远离长安,到人烟稀少的荒山秃岭,千里沙漠与诺曷钵成婚,过着“有城郭而不居,随逐水草庐帐为室,以肉酪为粮”的游牧生活。弘化公主入吐谷浑58年后,在其76岁时,于圣历元年(698年)五月三日,因病故于灵州东衙之私第,次年三月十八日安葬于凉州南阳晖谷之山岗,即今武威市南营青嘴湾。之后,又在此地发现墓志一合,运至武威文庙收藏。据志文可知:王讳明,字坦,昌黎鲜卑人也。年5岁以本蕃号代乐王。以唐永隆元年(680年)七月二十七日生于灵州之南衙,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年)十一月十三死于本衙,春秋五十有九,归葬于凉州先茔,即今武威南营青嘴湾。

1927年武威发生地震,南营乡喇嘛湾一带的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多座被震塌,遭到当地民众的挖掘,又出土了两合墓志,均为青石质。其一,志文记载,王讳忠,阴山人也。其父诺曷钵,驸马都尉,乌地也拔勤豆可汗。慕容忠为诺曷钵与弘化公主长子,18岁授左威卫将军,尚大唐金城县主。袭青海国王,乌地也拔勤豆可汗。慕容忠与其母弘化公主为同年同月同日死,又同年同月同日葬。墓志所记不同的是:弘化公主“寝疾薨于灵州东衙之私第”,“葬于凉州南阳晖谷冶城之山岗”,即今青嘴湾;慕容忠“薨于灵州城南浑牙之私第”,“归葬于凉州城南之山岗”,即为喇嘛湾。两地相隔约5公里。其二,从墓志可知:君讳宣徹,为左领军大将军,辅国王。祖驸马都尉,青海国王诺曷钵,父忠(慕容忠)。宣徹应为慕容忠次子。以景云四年(713年)四月十一日奉于凉州神鸟县界。

至此,弘化公主墓葬的发现以及上述多合墓志在武威南营喇嘛湾的出土,揭开了唐代吐谷浑王族历史之谜——人们才知道,这里曾经是唐代吐谷浑王族的先茔。

青嘴湾3号墓出土的彩绘木俑。

夏鼐先生对吐谷浑王族墓葬的考古发掘

1944年4月,由向达、夏鼐、阎文儒等人结伴,组成了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西北科学考察团,由兰州至敦煌,开始历时两年的考察活动。在考察至武威文庙时,他们看到收藏的数合吐谷浑王族的墓志铭,便询问陪同的武威段永新,得知“青海国王慕容忠墓志”出土于武威南山的喇嘛湾,这引起了考察团的关注。在西北科学考察即将结束之际,夏鼐与阎文儒于1945年10月再次返回武威,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后,于10月7日前往武威南山喇嘛湾吐谷浑王族墓地。夏鼐一行先后共发掘两座墓葬。通过发掘新获两合墓志:其一,出土于第2号墓中,志文记载,县主讳季英,陇西人也。祖开化郡王李文,父交州大都督会稽郡王李道恩之第三女也,封金城县主,永徽三年(652年)四月出降于吐谷浑国王诺曷钵男成慕容忠青海国王为妻,开元六年(718年)正月七日死于部落,年七十有六,七年八月十七日合葬于凉州南阳晖谷北岗礼也。其二,出土于1号墓中,志文记载,王讳曦光,字晟,昌黎鲜卑人也。为慕容忠长孙,慕容宣超长子,载初元年(690年)七月八日生于灵州之南衙,年三岁以本蕃嫡孙号观乐王,十岁燕王。十四岁入长安,为唐朔方节度副使、兼知部落使、紫金光禄大夫、行光禄卿员外、置同正员五原郡开国公燕王、上柱国。开元二十六年(738年)七月二十三日死于本衙,其年闰八月五日归葬于凉州先茔。这两座墓葬还出土了大量陶俑、马俑、瓷器、陶器、板画、服饰、皮革、金、银器、马鞍、乐器等珍贵文物,均运往南京保存。这是第一次正式对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的科学清理发掘。

武氏夫人墓葬出土的阮咸琵琶。

武威对吐谷浑王族墓葬的普查及清理发掘

新中国成立后,在武威南营喇嘛湾出土墓志一合,由武威县文管会将其移至文庙保存。从志文可知,君讳煞鬼,字宣昌,阴山人也。祖诺曷钵封河源郡王,尚大长公主(弘化公主);父慕容忠袭青海国王,尚金城县主。宣昌殡于京三辅,春秋二十有六。神龙二年(706年)九月十五日葬于凉州神鸟县天梯山野城里阳晖谷之原礼也。

1962年,武威县文化馆党寿山、孔方贞到此地普查文物时,访得一合墓志。从志文可知,夫人讳深,陇西成纪人也,祖李正明,任灵、原两州都督,永康郡开国公;父李志贞,朝议大夫、延州司马。二十二岁出适元王慕容若,景云元年(710年)五月五日死,终年四十三岁,开元六年(718年)十二月廿六日迁葬于凉州。该墓志由县文化馆运回武威文庙保存。

1978年9月,武威文物普查队在南营青嘴湾吐谷浑墓地发现一座塌陷的墓葬,原武威地区博物馆宁笃学、钟长发进行清理,出土石制墓志一合,彩绘木俑、漆器数件。从志文可知,其夫人太原人也,则天大圣皇后之侄孙女。祖武承嗣,为周朝中书令,魏王。父武延寿,皇朝卫尉卿。十九岁(722年)与唐朔方军节度副使、金紫光禄大夫、行光禄卿、上柱国、五原公燕王慕容公(曦光)成婚,开元二十三年(735年)十月二日死于京兆长安延福里第,终年33岁。开元二十四年十月三日迁葬于凉城南三十里神鸟县阳晖谷之西原。

1980年7月至9月,武威县文管会党寿山、黎大祥根据当地群众提供的线索,在南营青嘴湾抢救性清理7座被盗掘后残存的墓葬,其中2座由于损毁严重,只发现陶片和砖砌的痕迹,其他5座墓葬均为单室砖券墓。这5座墓葬中,有明确墓主人身份及纪年的3座,其余2座墓主人身份不明,也无明确纪年。5座墓葬共出土彩绘木俑、木器残件及铜、银、玉、象牙、漆器、丝织品、皮、骨、陶器等各类文物100余件,经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鉴定,数十件被定国家一级文物,均是研究吐谷浑历史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

武氏夫人墓出土的鎏金银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