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一起在武威来场“访古之旅”吧~
发布日期: 2021-09-03 18:46 浏览次数:

一瞬千年

过往如烟

时光之重

浇筑了多少雄浑与感慨

来武威玩

除了领略自然风光

还能玩什么呢?

不如跟天马来一场“访古之旅”

用你那双发现美的眼睛

开启一场心如奔马

梦踏九霄的震撼之旅

雷台景区

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出土地。武威之行,雷台当先。作为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出土地,武威雷台是整个河西地区汉文化的展示中心与核心地标。徜徉雷台景区,心如天马,俯仰古今,大可领略金戈铁马的恢宏之气,亦可感受庄严肃穆的边塞雄风。雷台上下,殿宇聚落、古树参天,千百年沧海桑田未变其貌,一幕幕独具巧思的雕琢与塑造,散发着熠熠不绝的历史风采。

文庙景区

陇右学宫之冠。武威文庙,始建于明正统年间,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三大孔庙之一。品城市文脉鼓胀,观河西遗存累累,武威文庙,是武威从古至今文风盛行的有力印证,向世人展示了河西儒学的博大精深。

凉州会盟纪念馆

西藏归属中央政府行政管辖的历史见证地。公元1247年,西藏萨迦派宗教领袖萨迦·班智达应蒙古汗国皇子、西凉王阔端的邀请,在凉州会盟纪念馆成功地进行了历史性的会谈,即“凉州会盟”,颁发了《萨迦班智达致蕃人书》。从此,元朝中央政府正式对西藏实行行政管辖,西藏正式回归中国行政版图。而凉州会盟纪念馆也就此成为了见证这段不朽历史的见证地。

天梯山石窟

中国石窟鼻祖。天梯山石窟始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约有1600年历史,天梯山石窟属中国古代石窟造像艺术中凉州模式的早期代表,是中国古代佛教文化东传的历史见证,集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历史价值于一体。石窟依天梯山而建,脚下是碧波荡漾的黄羊水库,水库白雾茫茫,一山一湖好似薄云缭绕的人间仙境,构成了一幅山、水、佛、云浑然一体的壮观奇景。石窟内大佛坐像高达28米,两侧有迦叶、阿难、普贤、文殊、广目、多闻6尊天王造像,造像形象逼真,神态各异、雕琢精致,让人不禁感叹古人的精湛技艺与卓绝的巧思。

鸠摩罗什寺

唯一一座以高僧名字命名的寺院。鸠摩罗什寺是为了纪念四大佛经翻译家之一的鸠摩罗什在凉州弘扬佛法、翻译经典的功绩而建,其中罗什寺塔最早建于后凉(386年~400年),塔及寺院在唐代时大力扩展,明、清时皆有修葺。

罗什寺内,藏有鸠摩罗什舌舍利的罗什塔巍然屹立,大雄宝殿规模宏大,散发着千年古刹特有的庄严和肃穆,令人心生敬意。罗什寺见证了我国古代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繁荣过往,见证着佛教文化由西域到中原一步步开枝散叶,发展壮大的历史步履。其广远而淡泊,厚重又温存,是河西佛教文化古往今来兴盛与繁荣的集中展示。

海藏寺

梵宫之冠。海藏寺又名清化禅寺,始建于东晋,明成化时重修,以后多有修葺。其主要建筑有山门、大雄宝殿、三圣殿、地藏殿、灵钧台、天王殿、无量殿、牌楼等,规模雄伟、保存完整,被誉为“梵宫之冠”。建筑风格融合历代建筑之特色,布局严谨统一,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思想对佛教建筑的影响,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云寺

河西走廊的名刹古寺。大云寺原名宏藏寺,唐载初元年(689)改名为大云寺,为东晋十六国时前凉张天锡所建造,唐代称大云寺,宋、西夏时期称护国寺。大云寺是武威有史以来最早的佛教寺院之一,它不仅是历史上河西走廊的名刹古寺,也是古丝绸之路上国内外游客游览朝拜的重要圣地。古钟楼建筑伟岸挺拔、构建精巧;火庙大殿规模宏敞、造型独特;春秋阁雕梁画栋,匠心独具,对研究我国古代不同寺院建筑风格以及建筑力学原理都具有极为重要的实证价值。

西夏碑

西夏文字的“活字典”。重修护国寺感应塔碑,简称西夏碑,是迄今所见保存最完整、内容最丰富、西夏文和汉文对照字数最多的西夏碑刻,其对于追溯西夏国历史文化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重修护国寺感应塔碑,树于西夏天祐民安五年(1094年),原置武威大云寺,西夏时大云寺改名为护国寺。元灭西夏后,西夏碑被当时的有识之士砌碑亭封闭,才得以保存。清嘉庆九年(1804年),由武威著名学者张澍发现。民国时,西夏碑由大云寺移置武威文庙,后又移置于新建的武威西夏博物馆内。

武威南城门楼

武威最具代表性的地标景观之一。武威南城门,又名昭武门。始建于隋代,后历经战乱,几经毁坏,在无数武威人的聚力修缮之下,如今又重新伫立于世人眼前。据传古代南城门楼上有“夜雨打瓦”的现象,是为“凉州八景”之一。

民勤瑞安堡

西北保存最完整的堡寨式民居。堡内百余间主体建筑布局为“一品当朝”,立体结构呈“凤凰单展翅”格局。七厅八院,堡上堡下四通八达,机要处敌台、巡房、射击孔俱全,二道华门、三道街门、祠堂佛堂、双喜楼、逍遥宫融古今南北建筑风格于一体,木雕精美,独树一帜,民间誉为“塞上故宫”。

天堂寺

藏传佛教北方五大名刹之一。天堂寺是天祝建筑规模宏大、文化底蕴厚重的一座寺院,无疑也是天祝文明史上影响最深的寺院之一。这座栉风沐雨一千多年的古寺,在阳光的照耀下,流光溢彩,熠熠生辉,显得格外的气势恢宏,金碧辉煌。这是英雄部落华锐的圣地,是神奇的藏传佛教文化和农耕文明水乳交融,相互渗透的结晶。

这场访古之旅

有没有让你感受到

武威历史文化的熏陶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