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参观武威文化遗存 题写“河西都会”
信息来源: 中国甘肃网 作者:张振国 发布日期: 2021-09-07 16:32 浏览次数:

9月5日,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任莫言教授在武威市参观考察。莫言参观了武威市区内主要文博单位及有关文旅项目,作家有感于武威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遗存和日新月异的发展繁荣,欣然执笔题写“河西都会”,表达自己对武威的美好感受和印象。

参观首站,莫言先生来到中国三大孔庙之一的武威文庙,参观保存完好的儒家古建筑群和历久弥新的“中华名匾”。走上状元桥,感受儒家思想在武威这片土地上的世代传承。

在武威西夏博物馆,莫言参观了揭开西夏神秘历史的“西夏碑”。驻足碑前,仔细端详碑上的神秘文字,并不时向工作人员询问。登上巍峨的南城门楼,眺望秋风中熙攘繁盛、充满活力的历史文化名城。走进五凉文化博物馆,通过展板和工作人员讲解,仔细了解五凉文化内涵和五凉历史变迁文化沿革。来到佛经翻译家鸠摩罗什驻足17年的地方——鸠摩罗什纪念堂,了解鸠摩罗什的历史生平和保存1600年的“舌舍利”塔。

莫言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即将完工的甘肃省最大的文化旅游PPP项目——武威雷台旅游综合体,及武威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对武威市文化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充满肯定和期待。

来到举世闻名的铜奔马出土地——武威雷台汉文化博物馆,先后参观参观了雷台汉墓和铜车马仪仗俑。

途中,莫言对雷台观古建风格和武威籍已故书法家丁二兵先生的题匾“步云”大加赞赏。

来到馆藏文物4万余件的武威市博物馆,在讲解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该馆“大汉扬威”“盛唐通邑”等七个单元。历时一天的参观,有感于武威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遗存和日新月异的发展繁荣,莫言欣然执笔题写“河西都会”四个大字,表达自己对武威的美好感受和印象。

参观途中,莫言不时与闻讯赶来的当地读者合影并为读者签名留念。

莫言,原名管谟业。山东高密人。中共党员。1986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后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鲁迅文学院研究生班,文学硕士。1976年应征入伍,历任战士、班长、教员、干事、专业作家,1997年转业。中国作协第六届全委会委员、第七届主席团委员、第八届副主席。1981年开始发表作品,198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著有《莫言文集》(12卷),影视、话剧剧本多部。中篇小说《红高粱》获全国中篇小说奖,《丰乳肥臀》获首届《大家》文学奖,《白狗秋千架》获台湾联合文学奖,《酒国》(法文版)获法国儒尔·巴泰庸奖,《檀香刑》获首届鼎钧文学奖、台湾联合报十大好书奖,另获意大利第三十届诺尼诺国际文学奖。2004年获法兰西文化与艺术骑士勋章,2005年获香港公开大学荣誉文学博士学位。2011年8月,长篇小说《蛙》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2012年10月,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莫言因一系列乡土作品充满“怀乡”“怨乡”的复杂情感,被称为“寻根文学”作家。据不完全统计,莫言的作品至少已经被翻译成40种语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