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国宝再上央视,铜奔马等三件文物惊艳亮相《中国国宝大会》
信息来源: 武威市博物馆 发布日期: 2021-09-08 17:03 浏览次数:

9月4日晚19:00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国家文物局

联合制作的大型

文博知识竞答节目

《中国国宝大会》

在央视财经频道CCTV—2开播

引发了观众们的好评和热议

节目以“从国宝读懂中国”为主题

围绕全国140多家博物馆

的近千件文物精品

让选手和观众通过文博知识竞答

开启一段中华五千年文明

的探索之旅

第一期节目中,小编惊喜地发现

有三件武威出土的文物惊艳亮相

分别是彩绘木雕博戏俑、彩绘木独角兽、铜奔马





这三件文物现藏于甘肃省博物馆

不过它们都是咱们武威出土的呦

看到家乡的国宝文物荣登央视

小编的心情和大家一样激动

接下来就跟随小编一起来认识它们吧!

彩绘木雕博戏俑

01

年代:西汉

质地:木质

出土地点:1972年出土于武威磨嘴子汉墓

彩绘木雕博戏俑由两个跪坐老者和一棋盘构成。一俑高29.1厘米,宽15.5厘米;一俑高26.7厘米,宽14.6厘米。棋盘长29.2厘米,宽19.3厘米。对弈老者手脸涂白,墨线勾勒面部五官,交领袍衣灰色为底,白色粗线勾勒,领口、袖口和襟口施以重墨。两位老者跪坐对局,一老者右臂置膝上,左臂前伸,目光平视前方,似在向对弈者说“请开始吧”;另一老者左臂斜向下伸,左手拇指与食指执长方形棋子,欲落棋子于棋盘之上。两者之间放置棋盘,棋盘以黑色作底,白线勾格,棋盘下衬黑色掷骰木枰。玩博戏是战国到汉代非常盛行的一种娱乐形式。两位老者神情专注、姿态优雅,场面气氛颇为紧张,显然正在针锋相对紧张对弈之中。木雕造型古拙生动,削刻简洁传神,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是古代木雕中的精品。

彩绘木独角兽

02

年代:西汉

质地:木质

出土地点:武威磨嘴子汉墓

这件彩绘木独角兽高35厘米,长93.7厘米,通体用红、黑彩绘,一侧涂白色,分体制作身、角、尾、足,再粘合而成。此兽做前行冲刺的动作。身体造型厚实,头、角、颈、背、尾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四肢动作变化生动,具威猛的气势。独角兽又名獬豸,是传说中的一种神兽,《异物志》记载:“东北荒中有兽,名獬,一角,性忠,见人斗,则触不直,人论则咋不正者”。其性格耿直,能触抵邪佞,置于墓门内,起镇墓辟邪的作用。它也是公平正义的化身,能够识别善恶忠奸,辨别是非曲直,帮助法官断案,是中国传统法律精神的象征。这件彩绘木独角兽是研究汉代雕刻艺术和葬俗的实物资料。

同款独角兽武博也有展出哦!

铜奔马

03

年代:东汉

质地:青铜

出土地点:1969年出土于武威雷台汉墓

铜奔马身高34.5厘米,身长45厘米,宽13厘米。形象矫健俊美,别具风姿。马昂首嘶鸣,头微微地偏向一侧,头顶的鬃毛和马尾一致向后方飘飞,躯干壮实而四肢修长,腿蹄轻捷,三足腾空、飞驰向前,一足踏飞鸟。一匹躯体庞大的马踏在一只正疾驰的飞鸟背上,小飞鸟吃惊地回过头来观望,表现了骏马凌空飞腾、奔跑疾速的雄姿。这一艺术形象不仅构思奇特、造型优美,而且完全符合力学平衡原理,完美地将马的运动速度与整体平衡相统一,堪称中国古代青铜艺术的极品,充分表现了古代艺术家丰富的想象力和精湛的铸造技艺。1983年10月,铜奔马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也是国家第一批64件禁止出国展览的文物之一。

此次全新亮相的《中国国宝大会》,将以国宝为载体,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技、法制、医学、生态等八个方面展示中华5000年的文明成就,让观众通过文博知识问答题开启一段中华文明的探索之旅,体味中华文明的久远和厚重。期待通过节目,武威的国宝文物能被更多人熟知,带着“崇文 尚德 包容 创新”的武威城市精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