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巧手剪出“苏武牧羊”
信息来源: 兰州晚报 发布日期: 2022-01-13 09:44 浏览次数:

苏武牧羊的故事在武威民勤家喻户晓。民勤文化艺人用剪刀剪出了“苏武牧羊”的故事,以艺术形式再现了苏武面对威逼利诱,不畏强权,不向挫折屈服低头的精神。



民勤县内苏武山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苏武命名的地域名称。中科院院士、我国草原生态学权威专家任继周先生考察研究发现苏武牧羊故地北海在民勤县,并与兰州大学学者张自和、陈钟发表的《苏武牧羊北海故地考》一文予以佐证。同时,经专家学者对民勤县博物馆保存的“汉中郎将苏武牧羝处”石碑考证,也认为历史上的民勤白亭海应为汉代中郎将苏武北海牧羊故地。



针对家喻户晓的“苏武牧羊”的故事,民勤县刘平和魏金广创作了剪纸“苏武牧羊”,日前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刘平,系民勤县文化馆的干部,魏金广,系市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陇原巧手骨干,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

剪纸“苏武牧羊”共31个场景和情节。作品内容丰富,剪法细腻,灵活多变。在传统的基础中融入历史和文化的内涵,风格鲜明,厚重鲜活。栩栩如生,生动再现了苏武这位坚韧不拔、高风劲节的历史人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图片系民勤县宣传部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